长安汽车让汽车驾驶解放手、脚、眼不是梦

2020-03-11 11:2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首款L3级自动驾驶系统燃油车实现量产

长安汽车让汽车驾驶解放手、脚、眼不是梦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3月10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量产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这是长安“北斗天枢计划”战略下的又一技术成果,待法律法规允许自动驾驶上路行驶后,该系统会第一时间搭载于刚刚发布的UNI-T车型中。

受疫情影响,此次发布会仍然以云直播的形式网络发布,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直播现场表示:“智能汽车强国的重要措施、汽车产业新优势的重大转型。长安汽车秉承科技长安,智能体验的传统,举公司之力,加大智能化的投入力度。目前,长安已拥有1200余人智能化团队,预计2025年将达到5000人。”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直播现场致辞

“先吃难啃的骨头”,长安将L3级自动驾驶技术率先用于燃油车

纵观近几年的L3级自动驾驶车型,无论是已经上市的广汽新能源Aion LX、上汽荣威Marvel X还是正处于概念阶段的宝马Vision iNEXT、北汽新能源ARCFOX GT,无一例外都是新能源汽车。而此次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长安UNI-T是一辆不折不扣的燃油车,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对于汽车百余年的历史而言,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一个“新生儿”,那么为何众多车企不将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放在技术更成熟的传统燃油车中?长安汽车将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放在燃油车中又意味着什么?对此,笔者采访了某自主品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工程师助理杨先生,杨先生表示:“L3级自动驾驶技术实际上是一个分水岭,L3级以下都是驾驶辅助系统,不能与自动驾驶相提并论。而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实际上更适合纯电动汽车,因为燃油车有很多机械结构,需要考虑到扭矩输出、节气门开度、当前档位匹配等多方面因素。而纯电动汽车整体就是电气化的产物,只需要考虑给多大电量就好。因此,在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纯电动车更简单,而燃油车不是说不能实现L3级以上,只是更困难、研发成本更高。”

实际上,长安汽车很早就在新能源领域开始布局了,早在2007年,国内还没有新能源、电气化这些概念的时候,长安汽车便推出了首款电气化产品--杰勋混合动力版。2015年,长安又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轿车逸动EV。

长安早期混合动力车--杰勋(长安汽车资料图)

而在自动驾驶方面,长安汽车同样早有布局。早在2009年,长安汽车便开始布局和规划自动驾驶技术,并组建了团队,立项研发自动驾驶汽车。2011年基于志翔平台开发了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报警等功能原型;2013年基于逸动平台开发了自适应巡航控制、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原型;2015年基于CS35平台开发出具备自动泊车、高速自动驾驶、自动换道等功能的自动驾驶样车;2016年,长安汽车成为首个实现2000km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的车企;2018年,长安汽车实现L2级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APA4.0全自动泊车的国内量产首发;2019年,长安汽车实现APA5.0全自动遥控泊车系统行业首发量产,实现一键遥控,泊车无忧。

因此,对于长安汽车而言,拿出一个电动车作为L3级自动驾驶的平台并不难,但长安将首款L3级自动驾驶技术搭载于燃油车,无疑是一种挑战高难度的行为。长安L3级自动驾驶技术在燃油车的成功应用,不仅为旗下其它新能源车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铺平了道路,更是为未来L4级乃至L5级无人驾驶技术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长安L3级自动驾驶技术亮点十足,真正做到了解放手、脚、眼

长安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由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为主要传感器。可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车等目标和障碍物,并可感知驾驶员视野、疲劳等状态,为驾驶系统提供依据。同时该系统可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并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得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保障准确性。

在直播时,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全程体验了长安UNI-T所搭载的L3级自动驾驶技术,并针对长安汽车L3自动驾驶技术亮点等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在直播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驾驶员真正脱离了双手双脚,同时,在与朱华荣沟通时,驾驶员的双眼甚至已经完全离开了路面。长安的技术真正做到了开车时可解放手、脚、眼,令人称赞。在直播时,朱华荣表示:“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完全掌握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如果道路条件、政策等因素合适,长安汽车L3自动驾驶便可以直接装配在量产车中。”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体验长安L3级自动驾驶

众所周知,隧道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工况,无论是手机信号、车载GPS信号还是北斗导航信号都会消失。而自动驾驶技术对GPS或北斗导航依赖相对较高,本以为进入隧道后会由驾驶员短暂接管方向盘。但在直播过程中,驾驶员在高速路中全程未接管方向盘,即便是在隧道中也同样由L3级自动驾驶技术控制车辆。驾驶员表示:“在自动驾驶技术中,需要有很多种备案,进入隧道虽然没有GPS信号,但计算机的超强算力可以在第一时间给出正确的决策。”

即便是在隧道这种特殊工况下,长安L3级自动驾驶技术也同样有效

另外,在直播过程中,恰巧遇到了到了一辆车“加塞儿”的场景,长安UNI-T在遇到前车强行并线时很顺利的自动减速,避免了剐蹭事故。尽管目前已有多个品牌宣称拥有L3级自动驾驶技术,但多数品牌所谓的L3级自动驾驶技术均为在测试道路下完成的。而测试道路与实际道路完全不能相提并论,在实际道路中会有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譬如行人横穿马路、电动自行车骑上城市快速路、强行并线等。此次长安汽车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不仅标志着长安汽车北斗天枢战略又一重大成果落地,更意味着部分驾驶责任首次由人转向自动驾驶系统,中国汽车行业真正从“驾驶辅助”转向“自动驾驶”的新时代。

当企业实现驾驶责任从人类转向系统时,不仅会带来保险、汽车行业的巨变,更是为相关道路设施、法律法规的变革夯实了基础。相信在L3级甚至更高级自动驾驶技术完全实现时,可以使驾驶员的注意力从拥堵路况中得到解放,真正将拥堵工况下所浪费的时间重新还给驾驶员。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