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款车型不同厂商生产,安全性差距巨大,东风本田刷新消费者认知

2020-03-06 10:0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3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研)公布了东风本田INSPIRE碰撞测试结果,车内乘员保护仅获得M(一般)的成绩,与广汽本田生产的姊妹车型雅阁相差两个等级。

INSPIRE碰撞测试结果(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东风本田两款车型正面、侧面碰撞均不尽人意

在中保研的测试中,无论是丰田、广汽本田还是日产,都获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也使人们意识到,日系车并没有网传的那么不堪一击。但INSPIRE这款车在众多的测试项目当中并没有表现出多么好的成绩,尤其是最为重要的正面25%重叠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当中它都取得了一般的评分。具体来看,在正面25%重叠偏置碰撞测试下,本田INSPIRE车身A柱出现明显形变,乘员舱空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压缩,乘员舱上部侵入量仅获得M(一般)的成绩。而车内安全气囊对假人头部、胸腔给予了最大程度的保护,假人头部和颈部伤害、腿部和脚部伤害方面取得了G(优秀)的成绩。尽管在实际碰撞中,64km/h的车速下驾驶员可能不会受到生命威胁,但车体变形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车门无法打开,影响救援时间。

INSPIRE安全气囊可以提供很好的保护,但A柱变形可能会影响救援时间(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另外,在受到50km/h侧面碰撞时,INSPIRE的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之间的距离为11.0cm,最终评级获得M(一般)的成绩。如果说,驾驶经验丰富的人可以通过紧急制动、转动方向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正面碰撞,但侧面碰撞受车辆行驶方向影响,无法用技术避免。而INSPIRE的碰撞数据意味着,在现实中遇到侧面撞击,驾驶员极有可能与侵入的B柱接触导致受伤甚至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INSPIRE在50km/h的速度下受到侧面碰撞,车身侵入明显(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东风本田首次碰撞测试出现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了,此前同为东风本田生产的思域车型,不仅在25%重叠偏置碰撞中A柱出现形变,在侧碰中B柱下部甚至出现了断裂迹象,意味着在实际中发生侧面碰撞,驾驶员的生还几率非常低。

思域在侧面碰撞测试中,B柱出现了断裂现象(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姊妹车型广汽本田雅阁成绩优异,东风本田刷新消费者认知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本田雅阁与INSPIRE属于姊妹车型,二者除外观、内饰差异外,平台、核心技术、配置均相似。在价格方面,INSPIRE官方指导价为18.28万元至24.98万元,雅阁指导价为17.98万元至25.98万元,除价格相当外,市场定位也完全一致。此前,雅阁已完成了碰撞测试,结果显示:雅阁的A柱、B柱抗压能力均明显比INSPIRE好,甚至获得了全优的好成绩。

INSPIRE姊妹车型雅阁获得全优成绩(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具体来看,在正面25%重叠偏置碰撞测试下,本田雅阁车身A柱仅出现轻微形变,乘员舱空间得到了非常完整的保障,乘员舱上部侵入量获得了G(优秀)的成绩。同时,车内安全气囊对假人头部、胸腔给予了最大程度的保护,假人头部和颈部伤害、腿部和脚部伤害方面均取得了G(优秀)的成绩。另外,在侧面碰撞后,雅阁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之间的距离为14.5cm。雅阁的碰撞测试结果意味着在现实中遇到正面、侧面撞击,驾驶员都能得到相对良好的保护。

INSPIRE姊妹车型雅阁碰撞后乘员舱保持良好(图片来自中保研官网)

一般情况下,车企推出的“双车战略”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合力冲击细分市场。因此,姊妹车型一般在安全性方面差异不大。而此次雅阁和INSPIRE在安全评测结果差出两个等级,甚至可以用天差地别来形容,彻底刷新了消费者的认知。

建立起消费者的良好口碑,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而破坏良好的口碑往往仅需要一个举动。思域和INSPIRE在碰撞中测试中成绩不理想,尤其是INSPIRE碰撞后与雅阁相差两个等级,正是对自己口碑破坏的一种举动。厂家追求利润的同时,还需端正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实力。

针对INSPIRE与雅阁碰撞测试结果相差较大问题,本网站将持续关注后续结果。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