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销量逆势上扬53% 埃安成为唯一“破2000”的自主品牌车型

2020-02-28 11:08: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月销量逆势上扬53% 埃安成为唯一“破2000”的自主品牌车型

揭秘广汽新能源的真功夫与消费者“读心术”

中国质量新闻网(史建一)近期,据汽车行业相关机构统计,在新冠肺炎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汽车消费市场震荡剧烈,综合销量全面下滑,新能源市场更是下滑达到54.4%。反观各家新能源车企的具体销量,受挫已是铁定的事实。但广汽新能源却以1月销量3,003台,同比增长53%,其中 Aion S上险量2,362台,成为1月份纯电动销量唯一突破2,000台的自主品牌车型,同时也让广汽新能源成为1月新能源市场“孤独的一只”。

广汽新能源完善的体系力将为产品与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但是,销量表现总是难以用简单的标准来衡量,消费者的心思也是“千人千面”。在新能源市场发展过度依赖政策驱动,补贴退坡引发的市场冲击之下,消费者的需求已趋于理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消费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刚性”消费需求会不断增加,产品自身的实力成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关键。如此,面对同样的市场环境、同样的困境、同样的消费者,为何广汽新能源能收获消费者青睐?笔者也带着疑问,采访到了广汽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

体系力是赢得消费者及市场认可的关键

面对广汽新能源提交的一月份销量成绩单,笔者开门见山:“对于涉足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时间较短的广汽新能源而言,在产品知名度、市场保有量、消费者口碑等方面并没有形成绝对的优势,相比起步较早的品牌,广汽新能源是通过什么方式缩短的差距?”听闻笔者的疑问,这名负责人的回答并没有迟疑,回答道:“其实我们的方式很简单,广汽新能源自成立从产品研发到营销体系的建立,都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因为我们所有的努力,消费者最终认可才是最好的答案。”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这让笔者更加疑惑,笔者心里清楚其实所有商业领域在与消费者建立对话沟通时,都会是类似的答案,笔者追问道:“请问有什么具体方式吗?”该负责人接下来的回答,确实让笔者感受到广汽新能源的思考和行动对消费者的“面面俱到”。

广汽新能源智能装配系统

“对于广汽新能源来说,我们理解的消费者需求和喜好无外乎三个点,产品实力、沟通方式以及服务体系。”针对这三个点,该负责人也向笔者详细介绍了其中的内容,“首先,我们是用产品来向消费者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明智的。埃安产品基于广汽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 2.0打造。在续航、空间、智能等方面有着超越同级的优秀表现。有了好品质和好的体验,消费者就会有更高的购买意愿。我们也了解到,目前汽车消费市场中年轻消费群体所占的重要比重,对于与他们的沟通,广汽新能源实现了业内首创品牌IP营销,用‘更聪明的陪伴’拉近与消费者的情感距离,向用户传递智能、情感、信赖的品牌内涵。特别是以独角兽形象创作的‘独角北鼻一家’,开创了中国汽车业界品牌IP营销的先河。‘独角北鼻一家’担当了广汽新能源与年轻消费者沟通的媒介,轻松有趣、活波可爱的形象,让年轻一代就像结识新朋友一样快速辨识品牌和产品优势,促进品牌销量提升。”

开创了中国汽车业界品牌IP营销的先河,广汽新能源的“独角北鼻一家”

通过产品实力和轻松有趣的传播,可以迅速让消费者了解广汽新能源埃安品牌,那如何有效的通过销售端、售后端实现销量的转化和服务口碑的传播就显得更为重要,针对服务体系该负责人接着介绍到,“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客户群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的不同,我们打造了全新的营销模式。线上APP+线下25hours体验中心,打造“人+车+桩+网”的新生态,建立主机厂、经销商、消费者之间互通的金三角关系,为每位用户都提供专属的VIP级服务。不仅如此,产品深度的定制化也是针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服务的多元化成为广汽新能源的一个杀手锏,让用户深度参与汽车设计制造,并跟踪从订车到提车的所有进程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消费者对于广汽新能源品质智造的信赖。”

广汽新能源的线下25hours体验中心

广汽新能源的读心术:消费者需求和喜好“两手抓”

通过广汽新能源负责人的介绍,其实笔者心里已经对广汽新能源埃安体系有了相对清晰的“白描”,但出于对广汽新能源进行深度洞察机会的珍惜,笔者也很贪心,希望能从中获得更多秘密,“听完您的介绍,我们对广汽新能源大致有了一个了解,但先进的平台技术对于一般消费而言都是云里雾里,只有服务和企业对消费者需求的响应才是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您能在具体的介绍一下吗?”

对于笔者的穷追不舍,整个访谈的氛围并没因此而让“空气凝固”,反而更像是两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互诉衷肠,“那我就再详细给你介绍一下广汽新能源‘埃安 一键尊享服务’和针对消费者的深度定制,这样你就更能感受出我刚才提到的重视消费者需求和喜好的真正涵义了。”

该负责人向笔者介绍:“‘埃安 一键尊享服务’的核心理念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创新用户关系,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无论是埃安服务中心,还是埃安俱乐部,都是我们在考虑到用户的需求,为他们量身打造的,一直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是我们在营销服务方面的特色。例如在这段特殊时期,我们通过‘埃安 一键尊享服务’为诸多车主解决了很多困难,比如我们利用APP打通了线上医疗服务,与互联网医院国家试点平台‘微医’开展防疫义诊,传播防疫知识,在复工潮期间,用户可以一键预约免费清洁整车,我们还为用户赠送消毒剂喷壶和消毒液等防疫器具。另外一点就是针对销售前端,通过广汽新能源APP,用户可以自行设计、购买自己的专属爱车。不仅可对外观内饰色彩和多个配置套装进行随意搭配,埃安S有超16800种定制化组合可供选择,更可拥有前风挡玻璃签名、座椅头枕刺绣等个性化专属定制,埃安LX的选择更多,有6万种定制化组合,让用户可以深度参与产品设计制造,打造自己的专属座驾,充分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通过APP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深度定制车辆

基于对“埃安 一键尊享服务”和消费者深度定制的“庖丁解牛”不难看出,在消费者服务的提升和对需求的洞察,已经深入广汽新能源的“骨髓”,但笔者清楚,如果想成就“最晚进入市场,最快收获认可”的战绩,也绝非一朝一夕。想必凭借这二十多年来,广汽集团在产业积累和十余年自主创新形成的全球研发网、全球供应链体系、广汽生产方式、营销服务新生态的积累的四大体系优势,也将成为助力广汽新能源在科技、产品、服务层面继续走在时代前列的关键一环。

在结束整个访谈之时,该负责人也向笔者表达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对汽车消费市场未来的理解和期望:“这次疫情对我们乃至整个汽车行业上半年销量的影响是很直接的,但预计疫情期间消费的抑制可能会在疫情结束后迎来消费反弹,特别是私人购车的增长,可能会形成前低后高的总体态势。短期看来会抑制市场消费,但从中长期看,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的。未来,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水平还会更进一步的提高,随着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消费者主动选择新能源汽车,选择纯电动车。”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