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应对疫情影响 汽车企业复工主动求变

2020-02-14 11:03:38 人民网

近期,国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纷纷延长了春节假期。目前,大部分企业已明确提出于2月10日左右复工;东风本田、华晨宝马、现代、起亚等企业也表示,将于2月17日复产。记者发现,车企在复工后,已采取了相应措施来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专家:疫情影响会让行业产生“阵痛”

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汽车生产制造业、4S店的延时开工,再加上同一链条上的某些企业暂时无法复工,会导致其他企业受到串联影响,这为未来几个月的汽车业国际贸易往来,也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本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2月份汽车销量,受疫情影响或将呈现下跌趋势。但是,更多业内人士认为,疫情的影响只是短期的,包括零部件制造业、供应链、售后服务体系及整车制造业在内的汽车行业都已逐渐成熟,所以从整体来看,我国的汽车行业目前具备一定抗风险能力,下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会强劲复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更是提出:“我们协会已于2月11日向国家发改委递交《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建议放开限购限行政策、完善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环境、开拓广大农村市场等若干项措施,进一步拉动和扩大汽车消费。

企业:施“良策”应对市场 促产业发展

在车企眼中,此次疫情虽有影响,但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也都纷纷采取了相应措施。

在合资品牌方面,宝马(中国)官方近日回应:“疫情对我们来说,目前虽然没有任何影响,但我们会持续关注。为让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我们不仅延长了多项服务的有效期,还将上线‘实车互动平台’,让用户通过线上展厅与经销商工作人员进行互动。”

一汽-大众也发表声明:“供应链有望及时投产,向客户交付的计划保持不变。在部分店面中,由直播带来的用户实际下单数,占据总下单数的三成以上。”由此可见,以往被大部分车企忽略的在线营销,到了目前这样的特定时期,可以爆发出意想不到的力量。

在自主品牌方面,一汽奔腾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疫情不仅考验了我国车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也促使企业在当前形势下要创新思维、创变逻辑、创效方法,加快实现利用物联网新技术解决用户的用车需求。“我们期待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出台一些促进汽车消费、降税减费、加快新能源发展的一系列利好举措,加大对制造业扶持力度。”

而国产造车新势力企业天际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汽车企业面对的挑战不只是疫情,而是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带来行业变革的挑战。“面对新的市场挑战,我们作为整车制造企业要紧抓客户需求,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

此外,为防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各大4S店也纷纷选择线上销售。例如特斯拉为旗下每一家店都注册了视频账号,让消费者在通过视频参观店面的同时提出问题,然后销售进行即时解答,增强用户与销售代表的互动。

在调研机构看来,当前,车企面对的挑战不只是疫情,而是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带来的行业变革挑战。从产业发展结构看,中国经济已从工业向服务业快速转型,特别是一些消费力旺盛的城市,服务业更是成为了支柱产业。

“一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中国汽车市场变革已进入‘深水区’,中国汽车市场还将会继续增长。”该调研机构负责人表示,对于车企来说,此次疫情应对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顺势而为、化挑战为机遇无疑是要进一步关注并思考的问题。(王紫)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