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的多功能性被解锁,能否带动销量“小高潮”?

2020-02-13 13:5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近期,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汽车行业除了捐款、捐物、赶制负压救护车外,华晨房车、上汽大通房车、康派斯房车等多家房车制造企业也纷纷捐出自己的房车产品,以其独有的功能性和便捷性为交警、防疫部门等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工作。

房车,为防疫检查人员提供移动的“家”

“您好,请停车接受体温测量。”相信这句话几乎每一位驾车出行的人都有过体会。为了从源头管控疫情,各个社区门口、高速路口均设立了“检查站”,每位人员经过时都要接受手持红外线体温枪进行体温测量。

由于高速公路口车流量大,跨省市流动性大,因此成为了此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做好高速公路口的检疫,确保减少疫情向其它省市蔓延,交通、交警、防疫等部门工作人员均在寒冬露天条件下执勤,条件极其艰苦。而房车可以说是一个缩小版、可移动的“家”,不仅配备了固定床位、沙发床,更是配备了厨房、卫浴系统、燃油或燃气暖风暖水系统。正是这些房车企业的无私捐助,才使得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可以在温暖的地方吃口热饭、睡个好觉,大幅改善了他们的工作条件。

华晨房车共计捐出20辆拖挂式房车用于工作人员后勤保障(图片来自华晨汽车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房车需求量较小,且每辆车的内饰布局均可根据需求定制,譬如厨房位置、冰箱尺寸、床位横置摆放或纵置摆放摆放……同时,为保证行车安全,房车中的每项家具都需要严格做好固定。因此,房车多采用按订单生产的形式,且生产自动化程度远低于乘用车,一般房车的生产周期大约在20个工作日左右。

但众房车企业不畏艰难,加班加点、开足马力为抗击疫情后勤保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华晨房车为例,在面对生产周期紧张,施工条件艰苦,人力物力不足等情况,华晨房车的技术骨干和生产人员组成青年突击队,日夜兼程,仅用8天的时间便圆满完成了20辆拖挂式房车的调配组装,为更多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可移动的“家”。

房车能否成为下一个风口?

据统计,2019年底我国房车保有量约10.8万辆,同比2018年增长36.7%。2019年房车上牌数量约1.6万辆,同比增长44.3%。另外,近几年关于房车的国家政策也在不断完善,房车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风口?此次疫情又是否会影响2020年房车的发展?

对此,本网站采访了巍豪房车创始人、左邻右舍房车之家营地创始人、资深房车玩家豪哥。豪哥表示:“我相信在2020年房车市场会出现更大的爆发,这几年媒体的发展速度很快,很多媒体都对房车进行了宣传。而且房车的价格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目前一辆依维柯底盘自动挡C型房车已经与一辆中大型轿车的价格相当。相信房车在经过媒体的不断推广下,未来会有更多人会选择房车旅行。加之疫情的原因,让更多人知道生命的可贵,也知道了享受生活的重要性。”

同时,豪哥也对未来即将购买房车的“新手”提出了建议:“目前房车大体种类分为B型房车、C型房车、拖挂式房车三种。B型房车灵活性更好、操控更好,可以坚固日常使用和旅行;C型房车舒适性更好、空间更大、更适合像‘家’一样旅行;拖挂房车价格更低,门槛更低,更适合房车生活。在选车的时候建议首选C型房车,C型房车宽度、高度、车内空间都比较大,驾驶室上方还有固定额头床,可以容纳更多人休息。B型房车空间则相对较小,最多能居住两个人,我遇到过很多买B型房车的人觉得空间太小,没几年就换了C型房车,我自己一个人住的时候都会感觉B型房车空间太小。另外,B型房车密封性差,在风沙大的地方居住很容易进灰尘,而C型房车密封性比较好,不容易进灰尘。

同样底盘前提下C型房车(上图)空间相对较大,B型房车(下图)空间相对较小(图片来自上汽MAXUS官网)

拖挂式房车实际上更适合年轻人,因为拖挂式房车需要主车牵引,制动距离会明显增加,对驾驶员的反应能力要求较高,而反应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所以不推荐老年人购买。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拖挂式房车需要每年进行一次检测、15年强制报废、对前车的动力有一定要求,且高速费用更高。而自行式房车可以享受节假日高速免费、新车两年免检,且无报废年限。

另外,现在很多房车厂商都提供房车租赁形式,‘新手’可以选择先租后买的形式体验房车。因为每个人对房车家具的需求都是不同的,很多人在初次购买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的确切需求是什么,结果到最后只能根据自己的需求换大冰箱、换大水箱、修改水电路……我玩房车一直有一个理念,就是买完房车应该考虑去哪里玩,而不是去哪里改装。”

房车在汽车的基础上加入了户外、亲子、美食、体育等元素,是汽车生活文化的一种体现。近几年,我国房车保有量正在不断增长,房车产业已从不为人知发展的产业发展成了新的朝阳产业。尽管目前房车仍然是小众市场,但相信在房车文化、房车生活理念的不断推广下,我国房车保有量仍会不断增长,甚至会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模式。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