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冠疫情将加剧美系车在华困境

2020-02-06 10:00:54 中国经济网

据底特律汽车新闻网报道,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已经推迟了在中国的生产计划,这加剧了它们在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困境。

三家公司将陆续在这周发布2019年财务业绩报告,其中中国市场的业绩在过去一年受到了贸易摩擦、消费需求放缓以及更严格的排放法规的影响。同时,市场证明它们的车型阵容正落后于消费者的需求。

咨询公司ZoZo Go LLC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表示:“底特律三巨头一直在努力应对需求下降的局面,2019年就已经开始。2020年将是更为艰难的一年。困难的情况更加复杂了。”

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汽车公司以及通用汽车公司都在中国将春节假期的停工时间延长了一周,至2月9日。他们还推迟了员工到中国的商务旅行,直到另行通知,并继续监控情况。

通用汽车发言人吉姆-凯恩(Jim Cain)表示:“显然,我们担心通用汽车和合资企业员工的健康。”他补充称,通用汽车工厂正在消毒。“在那里从事国际服务的人可以在自己的国家或家乡自由工作。”

福特也已经实施了类似的要求,该公司发言人里德(T。 R。 Reid)称:“我们目前的计划是让运营在假期后恢复正常。”

专家们预计,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所造成的经济影响将超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影响,当时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仅为今天的六分之一。由于占中国经济活动近70%的14个省市的工厂停产、企业停业,消费者何时重返汽车销售展厅尚不清楚。

里德称,现在就确定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还为时过早。而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称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了解疫情的影响。“现在讨论疫情对福特2020年收益的财务影响还为时过早。”他称,福特希望下周恢复在中国的大部分业务,“我们的福特团队正在几个方面积极监控情况”,包括员工安全、物流、供应链管理等。

FCA发言人Mike Pales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家意大利裔美国汽车制造商无法对业务影响进行推测。通用汽车也拒绝就该病毒的财务影响置评。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第二年出现萎缩。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销量2808.1万台,比上年同期下降2.8%。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台,同比下降8.2%。

然而,尽管销量下滑,但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和德国汽车制造商包括宝马

奔驰、奥迪去年仍在中国实现了增长。然而,底特律三家汽车制造商的销售额都出现了两位数的百分比降幅。

Wedbush Securities证券公司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中国仍然是美国汽车制造商试图解决的魔方。”“我的意思是,他们要非常注意中国国内的竞争,以及中国市场的需求,这与在欧洲和美国看到的不同。”

通用汽车是中国第二大外国汽车制造商。该公司2019年全年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为309万辆,同比下滑15%,为连续第二年下降。2018年销量逾364万辆,同比下跌约10%。而去年第四季度,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滑了13.3%为964,714台。这是其在中国连续第六个季度销量下滑。

据ZoZo Go的数据,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到1%,2019年销量下降41%,至7.3万辆。

福特2019年全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56.79万台,同比下跌了26.1%,为连续第三年在这一全球最大市场出现下滑。根据福特公布的最新财务数据,去年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亏损7.71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亏损2.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1%,而2018年亏损了15亿美元。

咨询公司ZoZo Go LLC首席执行官邓恩表示,“福特、通用、FCA在美国拥有的优势之一是,拥有庞大的大型卡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市场。但这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并不存在。

“他们将如何竞争?这需要一个全新的思维。当美国人来到亚洲时,他们需要忘记他们所知道的一切,问问自己‘市场需要什么?’以及‘他们怎么能做到?’”邓恩说。

邓恩称,中国消费者更喜欢发动机较小的节能汽车,如轿车和中型SUV。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 LLC负责全球汽车预测的副总裁菲奥拉尼(Sam Fiorani)表示,全新豪华车型也主导着中国市场。

2019年,尽管通用汽车旗下其他各品牌在中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其中,别克同比下滑了16.7%,达到850,007台;雪佛兰同比下滑20.1%,为418,000台。但凯迪拉克依然实现了增长,销量达到213,717台,相比去年的205,605台增长了3.9%。

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也在中国车市寒冬中“逆势增长”。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去年在中国共交付70.21万台新车,同比增长4%;宝马集团包括BMW和MINI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72.37万台,同比增长13.1%;而奥迪去年在华销量为69.01万台,同比增长了4.1%。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飙升25%,至20.2万台。

菲奥拉尼表示,福特的产品线正在迅速老化,均拥有4-5年的市场车龄,通用汽车也是,它们需要迅速更新车型,才能帮助恢复业绩。

目前,福特正在中国实施一项转型计划,淘汰旧款轿车,转向SUV和豪华车。该公司未来三年内计划在中国推出超过30款车型,涵盖福特、林肯等品牌。林肯领航员SUV, MKC跨界车和Nautilus跨界车在中国的销量正在有所增长。

福特发言人里德表示:“我们已经宣布,计划首先推出五款以林肯为代表的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市场的变化和不断增加的政府排放规定也“为福特这样的公司提供了机会我们保持坚定和乐观。”

去年,福特在中国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福特领界EV纯电动版和全新林肯Aviator飞行家插电混动版,并计划未来3年内再推出10款新能源车型。它还与中国科技巨头百度以及阿里巴巴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展开了合作。

邓恩认为,这是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应该努力的方向:“他们有机会在中国脱颖而出,包括在电气化、自动驾驶和联网汽车领域。这就是中国汽车的未来,而且是完全开放的。在智能网联、电动化以及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没有明确的领先参与者,这要求我们彻底重新思考业务,如何在中国竞争?”

本月早些时候,菲亚特克莱斯勒证实,其将与iPhone制造商富士康建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进行电动汽车的生产,并且展开无线互联汽车业务。

Wedbush Securities证券公司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助于该公司达到中国碳排放法规的要求,并“改变游戏规则”,“在电动汽车和制造领域,FCA与在中国是黄金品牌的富士康合作,这将是其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邓恩认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在中国每年900万辆的SUV市场上具有很大的潜力,而在FCA与PSA集团合并可能会扩大在中国市场的规模。

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在第三季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该公司在华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去年稍早进行了重组,新成立了“一体化合资公司”,实现产销融合,并称此次调整将有助于建立更加高效的团队,“以应对中国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快速响应广大客户的需求”。他还补充称,该公司将在第四季重新启动营销努力,以提高销量。

然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会使这些复苏计划停止,至少现在是这样。但专家表示,底特律三巨头必须加倍努力才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

AutoForecast Solutions LLC负责全球汽车预测的副总裁菲奥拉尼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旺盛了很久,现在正处于调整期。底特律三巨头将继续把中国作为他们的首要目标。北美市场不再增长,但中国市场会继续增长。”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