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驾车返乡、出游,你需要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2020-01-20 15:2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归家返乡的氛围变得愈加浓厚,诸多人已经开始或正在准备开始返乡之旅。由于春运压力大,“一票难求”,因此不少家庭会选择自驾返乡。但在春节期间驾车除了常规的检查车辆,还需要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选择正确的出行时间

所谓“天时”是指春节期间的出行时间。由于春运时间跨度较长,同时“年三十”是大多数家庭传统聚餐的日子,多数在外工作人员会选择提前返乡。依照以往经验,农历腊月二十八至除夕上午为返乡高峰期,换算成今年是1月22日至24日。由于春节法定节假日截止至正月初六,正月初七为工作日,因此从破五至正月初七为返程高峰期,换算成今年是1月29日至1月31日。在选择返乡、返程时间可以尽量避开这两个时间段。

2020年春节出行高峰时段表(徐天允 制图)

同时,春节小长假也是自驾出游的高峰期。若想在春节期间自驾游并享受高速免费通行,则需要注意春节期间高速免费通行的时间:1月24日零时开始至1月30日24时前结束。

2020年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表(徐天允 制图)

“地利”:规划合理的路线及选择合适的停车地点

“地利”是指出行路线和停车地点。一般情况下,即便是在出行高峰期,选择正确的路线依旧可以使路途事半功倍。因此,在选择路线时尽量选择顺畅的公路,必要时可以适当绕行。在选择高速公路时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新修建的高速公路,通常新修的高速公路在安全性、行车舒适性、路况等方面均会优于老旧高速公路。另外,要尽量避开大城市。尽管大城市交通规划好,但是因为车流量大,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交通拥堵的几率更大。此外,在形成过程中应当尽量保持与车流相近或相等的速度,以便减少交通事故的产生。

另外,在停车的时候也需要注意,尽管部分城市已经设立了“禁放令”,但多数城市依旧允许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加之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早已成为传统。因此在停车时应尽量停放在比较靠谱的停车地点,譬如地下车库、正规停车场等。如果确实没有合适的停车场,可以选择车衣对车辆进行一定防护。另外,在串亲戚临时停靠的时候,则需要尽量在车辆比较显眼的地方放置挪车电话牌,以免对大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停车时需要远离烟花爆竹燃放点(徐天允 绘)

 “人和”:带好证件以备交警检查

“人和”则是指用恰当的方法应对交警。春节期间交警会加大巡逻力度,疏导交通并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因此,在出行前应确保随身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等。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地区车险采用电子保单的形式,允许驾车时不携带交强险保单,但其它城市仍要求交强险保单随车携带。因此,建议在出京前打印一份电子保单纸质文档,以免驾车出京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另外,租车或借车返乡者最好提前向租赁公司、车主了解车辆所属的保险公司、保险赔付金额以及保险公司的电话,避免万一在途中出现事故时慌乱。

汽车保险电子保单

除了证件以外,驾驶员也要时刻保证状态良好,切忌为了赶路而疲劳驾驶。出发前最好休息充足,在每连续行驶一段时间后应当进入服务区休息,且休息时间尽量高于20分钟。切忌连续行车超过4小时。同时,可以在车上放一些提神的饮料备用。

春节,对于国人而言是一个比较特别的日子,各家各户都在赶着聚到一起团团圆圆的迎接新年的到来。因此,除了上文阐述的注意事项外,在出发前也需要对车辆油液、胎压、随车工具等进行全方面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安安全全的到家过大年。最后,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