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汽车上牌量降3.5%,汽车产业深度调整

2020-01-10 10:22:44 中新经纬

2019年汽车上牌量达2578万台,同比下降3.5%。2019年的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同比增长8.8%,保有量增量达到2122万台,同比保有量的净增量的增速出现-7%的下降。

继2018年汽车市场首现负增长后,2019年的车市也不容乐观。

乘联会方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上牌量达2578万辆,同比下降3.5%。而2019年的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同比增长8.8%,保有量增量达到2122万辆,同比保有量的净增量的增速出现-7%的下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目前的保有量的报废速度实际上是在放缓之中,这也体现了整个车市的走势,应该说报废更新的速度在放缓。”

从地域发展差异来看,截至去年12月份,2019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共有66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个。其中,北京、成都超过500万辆,重庆、苏州、上海超过400万辆,郑州、深圳、西安、武汉、东莞、天津等城市超300万辆。也就是说,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相对饱和。

“汽车出行是每个家庭的需求,目前中国购车普及阶段还未结束,这是一个漫长可持续的过程。中国人均住房面积在世界排名第一,意味着相关的车位也较多,汽车千人保有量有能力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保有量与汽车销量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但也不是决定因素,其与政策、国土面积、人口密度、地域经济发展水平等也高度相关。对于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下滑,多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其是受到房价、居民杠杆率、国五国六切换、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在分析当前汽车市场时表示,传统汽车市场的增长方式已经发生了转变,首次购车率逐渐降低,赠换购的比例逐渐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崛起,2018年非限牌区域的购买力已超过50%。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与2018年底相比增长了46.0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31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19%。不过,从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来看,从2019年7月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出现连续5个月下滑。

而从当前已公布的各大车企销量来看,多数车企销量呈现下跌走势。2019年上汽集团销量623.8万台,同比下降11.5%,其中上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上汽通用同比下跌高达近20%;广汽集团2019年汽车销量达206.22万辆,同比下跌4%;北汽集团2019年年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同比下降5.91%;一汽集团整车销量达346.4万辆,同比增长1.3%;比亚迪2019年销量达46.1万辆,同比下跌11.4%;吉利2019年总销量为136.2万辆,同比减少9%。

“中国的GDP在全球GDP占比约15.6%,中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8.9%,中国新车销量占全球的30.1%。也就是说,汽车销量占比是GDP占比的两倍,也远远超出人口占比。造成中国新车销量占比较高的原因主要在于汽车仍处于普及阶段,在峰潮来临前,汽车销量会较快增长。普及阶段过了后就会进入稳定的循环,主要靠换购的需求来推动。”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汽车市场消费进入换购阶段的时候,经济整体走势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除了换购外,撬动新车市场的需求能够释放最大空间的就是未来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汽车市场也会有更好的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预测,今年车市将继续下探,2020年汽车市场销量将下降10%至2250万辆,将在2020年探底后回暖。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近日则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汽车产业这轮转型调整会伤筋动骨,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汽车企业的淘汰赛其实才刚刚开始。”徐和谊预判,2020年车市走势最好结果是零增长,悲观点的看法是负增长,但也不会呈现8%以上的负增长。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