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背后的三道考题

2020-01-10 10:22:19 新华网

集体涨价,借力大数据运营提升效率,整治车辆淤积、乱停乱放,探索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在经历野蛮生长后,共享单车正逐步进入“下半场”竞赛,如何管好共享单车,考验着企业运维能力、政府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

企业生存考题:精耕细作是关键

“又是1.5元!”北京的张女士上下班主要靠共享单车接驳地铁,近期她发现,唯一还没涨价的青桔单车起步价也涨到了1.5元。

2018年3月以来,摩拜、哈啰等共享单车企业纷纷涨价,涨幅均在50%。共享单车“免费骑”“1元骑”的时代或已一去不复返。

纵观如今的共享单车市场,“三足鼎立”格局初显:滴滴托管小蓝单车,乘势推出青桔单车,把牢大出行市场;美团收购摩拜,致力于构建“出行+吃喝玩乐”的生态圈;挂靠阿里系的哈啰深耕两轮车业务。

前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长、利润率较低是共享单车行业特点,但因其自带互联网基因,把持着流量入口,潜在价值巨大。业内专家分析,探索与行业共建生态圈,“赋能”消费升级,是共享单车的价值和潜力所在,而要实现这种价值和潜力,共享单车得活下来。

“共享单车要在下半场行稳致远,必须要精耕细作,向服务、技术和效率要效益。”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说。

滴滴出行两轮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治东介绍,目前青桔单车正在探索使用新型材料,实现低维护,降低车辆全周期运维成本。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说,哈啰出行借力大数据运营提升效率,目前实现了基于哈啰大脑2.0驱动下的智能供需预测、智能调度、智能派单等全业态全链路智慧运营,保证业务板块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管理考题:重在因地制宜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360余个城市投放了共享单车,在营车辆约195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3亿。

“国内普遍将共享单车定位为服务城市短距离出行和公交地铁接驳,这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出行需求,但如何管得住、管得好,考验着政府部门的能力和智慧。”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管理处处长孟秋说。

据了解,在共享单车治理上,有的地方尚未明确出台实施方案和管理措施,有的地方为遏制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从治标的角度,现阶段采取了禁止新增车辆投放的措施,还有的地方允许符合要求的企业投放,探索实行配额制、动态管理。

“政府在共享单车管理上,始终坚持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原则,同时需要各地因地制宜,进行精细化管理。”孟秋说。

孟秋表示,上海较早颁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总量控制、牌照管理、动态调节”的总体思路,在车辆投放上,建立全市共享单车信息服务平台,实时监控单车投放量、位置,可以向全社会推广。

随着共享单车发展,自行车停放点位等配套基础设施供需矛盾突出,孟秋称,今后将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推进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不断优化共享单车骑行环境。

“共享单车涉及领域和管理部门较多,国家层面建立了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地方也探索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但目前还存在齐抓共管效果不强、监管信息共享不畅、协调联动不足等问题,主要运营企业线下调度运维力量也有待提升。”孟秋说。

孟秋称,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建立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同时,指导地方建立以交通、城管、交警三个职能部门为核心的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

文明出行考题:需加强社会共治

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占用盲道乱停放,骑行中追逐打闹,恶意损坏车身或二维码……伴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一些不文明行为也扰乱了城市交通秩序,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共享单车问题折射出城市文明出行建设的漏洞,让共享单车真正发挥好作用呼唤出行文明。”李俊慧说,出行文明需要发挥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各个主体的责任担当。

事实上,近来不少地方正在探索培育共享单车出行文明。上海利用网格化巡视、道路巡查等机制,联勤联动、共管共治,整治扎堆停放、乱停乱放;天津启动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周,倡导市民文明出行;长沙打造共享单车文明示范道路,让城市出行更有序。

业内专家认为,单车出行文明离不开公众的支持和深度参与。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用户文明出行,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建立共享单车和公众利益挂钩机制,培养用户爱护单车、文明骑行习惯。

2018年以来,包括摩拜、哈啰、青桔等主流共享单车企业在不断提升线下运维能力同时,划定无桩停放区,用户将共享单车停在禁停区域会被加收费用,或者关不上锁,以促使用户合规停车。

孟秋表示,交通运输部正在加强对共享单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研究,不断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在共享单车管理这场考试中,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政府要引导协助、公众要自觉遵守,如此,才能实现文明共享。”李俊慧说。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