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A新架构加持,比亚迪唐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2019-12-30 17:36: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史建一 郝晨曼)12月24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保研)发布本年度第二批第四款车型的测试评价结果。汇总既往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可见,得分排名前十位车型属合资品牌者居多,自主品牌车型比亚迪唐凭借在多个项目上的优异表现跻身总榜第九位。比亚迪唐缘何能够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其选材、制造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产品品质如何更进一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就相关问题对比亚迪方面进行了采访。

在中保研碰撞测试排名中,比亚迪唐目前位列第九(数据来源于中保研)

BNA架构+LCB设计+超六成高强度钢=比亚迪唐的“金钟罩”

事实上最近公布的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令业界大为唏嘘。测试对象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大众品牌帕萨特车型,试验过程视频显示,在正面25%偏置碰撞项目中,车辆A柱弯折,方向盘偏移,主驾驶位安全气囊偏向一侧膨出,假人头部与车前硬质内饰发生碰撞。此次测试结果表明,该车型25%偏置碰撞项目评价较差(P),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方面评价一般(M)。素以质量可靠著称的德系品牌都不再坚挺,自主品牌比亚迪又能凭借何种实力经受住碰撞考验?

比亚迪技术专家回应称:比亚迪唐在碰撞测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主要归功于比亚迪全新开发的BNA架构。与大家熟知的“车身平台”不同,BNA架构不但可以通过改变轴距、轮间距等参数来生产不同型号的产品,而且能够实现车辆动力系统、DiLink等电子系统以及APP、智能驾驶模块等生态系统的自由组合,所以新车研发的模块化优势更加明显,产品稳定性和安全性表现更优。燃油、双模、纯电三套不同动力来源的车型都可以经由比亚迪BNA架构进行打造,不同车型共享研发设计、生产工艺、智能科技、品质控制体系等多项国际领先造车标准,比亚迪因此可以更轻松地打造出越级产品。

先进的生产工艺对于保障车辆安全而言不可忽略。比亚迪采用一系列行业尖端生产工艺流程对比亚迪唐进行精工打造。LCB高强度车身设计使产品结构获得大幅优化,能够实现高达9吨的整车抗压强度,这已超过一只成年亚洲象的体重。车门内侧布置有防侧撞安全保护杆,AB柱由超高强度热成型工艺制成,门槛采用超高强度辊压件制造,保护杆、A/B柱、门槛三部分组成一个“保护圈”,来自车辆斜前方、正侧方的碰撞落在“保护圈”上,对驾乘者的伤害由此降低。

LCB高强度车身设计使比亚迪唐获得高达9吨的整车抗压强度(图片来源于比亚迪官方)

环状保护结构从布局角度增加车身强度(图片来源于比亚迪官方)

有了架构和工艺的支撑,选材将助力车辆安全性能更上层楼。车身材料不但要扛得住碰撞考验,还要有很好的抗震动能力。比亚迪唐系列车型的高强度钢材应用比例达到63%,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底盘和电池仓等核心部位也接受了特别的优化加固处理,因此整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得以有效提升。

比亚迪唐车身高强度钢材使用比率达63%(图片来源于比亚迪官方)

此外,中国质量新闻网特聘汽车技术顾问万春雷表示:比亚迪唐的副车架采用了粗壮的全框式设计,相对于成本较低的元宝梁式副车架来说,其前部耐冲击强度相对更高。笔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参与中保研碰撞测试的比亚迪唐整备重量为1895kg,帕萨特整备质量为1455kg,二者相差整整440kg。万春雷谈到:“相同车速车重不同,车辆承载的动能就不同,越重的车越需要多下功夫,否则永远不能占据优势。”比亚迪唐背负着440kg的重量劣势,依然拿到优异的碰撞测试成绩,着实堪称佳话。

关注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比亚迪昂扬踏上求索之路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品是整个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比亚迪也将在强化新能源产品安全性能方面持续发力。比亚迪技术专家就相关详情阐释道: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有着很大不同,电池包占据了整车不小的空间,加上电池对于安全性要求更高,因此需要非常好的高刚性车身结构,尤其是电池仓。电池系统体积大、重量沉,容易受到挤压产生变形,针对电池部分的保护就显得格外重要,所以新能源车在设计时需要对底盘部分额外加固。

以比亚迪唐新能源车型为例,产品借助BNA架构实现双仓式结构设计,加上高强度材料的辅助,车身强度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市面上的乘用车多采用“笼式车身”设计,驾乘人员置身车内,好像被金属“笼子”罩住一样保护起来。基于对传统笼式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考虑到新能源产品的特殊性,比亚迪在打造新能源车辆底盘时,对电池包部分做了特别处理,提高了底盘系统的整体强度。比亚迪“全擎全动力”平台思路提出,要着眼于完整的产品矩阵,进行零部件研发、整车研发、生产管理、供应商组织,统筹推进产品体系的构建。BNA架构加持之下,高强度设计覆盖了比亚迪唐旗下搭载燃油、双模、纯电三种动力系统的所有产品,就是“全擎全动力”思路的具体体现。

新能源车型底盘设计优化升级,进一步保障产品安全性

对于碰撞测试成绩不甚理想的产品而言,比亚迪方面也表示,未来将基于BNA架构,从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品控等多维度出发,推动统一技术标准落实于全系产品的打造,在保持高标准造车的前提下,持续优化车身设计及制造工艺,给用户带来更优质更安全的产品体验。

如果从奔驰诞生算起,欧洲汽车品牌历史已有130多年之久,中国汽车工业兴起至今时长只有其一半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1月,自主品牌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份额达38.9%,国内汽车行业早已走出消费者张口闭口奔驰宝马加两田的时代。比亚迪唐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获得的不俗成绩,实况解释了自主品牌逐步赢得国内市场信赖的原因。随着消费升级深入推进,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向上之路将变得愈发宽广。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