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电池将纳入新版三包

2019-12-23 10:21:12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刘晓梦)汽车三包法实施的六年中,保障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汽车产业的升级,这一政策也面临诸多新挑战。12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获悉,目前新版汽车三包政策正在抓紧修订之中,主要针对新能源汽车、退换车条件、处罚额度等方面进行调整,同时新能源车的电池电机主要部件将被纳入新版三包范围。

“此次三包最大的变化在于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特点进行调整。”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三包部主任贺兴表示,动力蓄电池和电机将纳入到与发动机、变速器并列的家用汽车主要系统中,这两大部件出现故障,同样可以享受免费更换总成。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新能源车主在购车与使用中的痛点也逐渐显现。新三包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调整,能让新能源车主在出现类似事件时有据可依,自身权益得到保障。新三包政策落地,也将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市场。

2013年10月1日,汽车三包政策正式开始实施。彼时,汽车三包政策针对的重点主要为燃油车,未对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进行保障。“新三包规定填补了新能源汽车三包政策的空白,意义重大。”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新能源汽车分会会长李金勇表示,“把新能源车的蓄电池和驱动电机纳入三包范围,让新能源车的三包真正落地。”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车辆安全问题也逐渐凸显。其中,电动车起火引起的安全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购车产生了焦虑。电池、电机纳入新三包法修订的同时,本次三包法的修订在退换车条款中同时补充了家用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起火的故障。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于车辆续航能力提升的需求迫切。然而,为增加车辆竞争力,某些车企采取了“虚标”续航能力的做法。为此,新版三包政策将对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提出质量担保要求,要求纯电动车型必须明确标注动力电池的衰减限制和相关的测试方法。贺兴表示:“企业要告诉消费者这辆车的电池容量一年衰减多少,两年衰减多少,要让消费者在买车之前对整车的基本性能有一个了解。”这就意味着,在新三包政策实施后,在三包规定期限内,如果动力电池容量自然衰减超过限值,厂家需对车主负责。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进一步保障用户权益,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新车退换方面,新版三包规定也作出了相应调整。在现版的汽车三包规定中,有效期内且因产品质量问题维修时间累计超过35日,或同一产品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要求换车。而在新版三包规定中,贺兴表示:“这两个数字分别缩减为了30天和4次,向着消费者更有利的方向进行了调整。”

此外,对于处罚金额也有大幅提升。新版汽车三包规定计划引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条款。此前,对于拒不履行三包规定行为的处罚额度最高3万元,新版三包规定将处罚额度提升至50万元,同时要求汽车主机厂支持和配合汽车经销商实施工作。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