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拓路者上市 福田发布皮卡战略

2019-12-05 10:1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德国技术标准,做中国宽体皮卡领导者

——全新拓路者上市 福田发布皮卡战略

中国质量新闻网(特约记者 曹璞,徐天允 成都报道)12月3日,福田汽车在蓉城拓陆者推出两大系列产品驭途和胜途,共计22款车型。此间福田方面称:拓陆者具有高性能、高安全、高智能的具有德国技术标准的宽体皮卡。

其中,驭途基于全新P3平台打造,定位于智能潮流高端大皮卡的驭途9售价区间为10.98-14.58万元,驭途8售价区间为10.48-12.08万元;而基于P2平台打造的定位为高品质多功能大皮卡的胜途7售价区间为9.98-12.28万元,胜途5售价区间为9.38万元-10.78万元。

拓陆者两大系列产品上市

福田汽车拓陆者事业部业务总裁方宜士在介绍全新拓陆者到来的意义时表示:作为“国际品质 中国实力”的践行者,随着驭途、胜途产品系列的上市,标志着拓福田皮卡已经稳固布局国六b市场,并且在中高端市场上实现进一步布局,开启福田拓陆者新时代篇章!

紧跟政策调整,福田欲打开皮卡市场广阔的市场

作为福田战略车型的拓陆者,定位于高端、宽体大型皮卡,上一代产品推出于2012年北京车展,记者注意到:福田选择全新拓陆者上市的时间是在车市仍然一路探底、业界对未来保持保守预期的2019年底,此举显然是受皮卡解禁政策的影响。据专家分析:中国皮卡市场保有量远远低于欧美市场。而中国幅员辽阔、广袤的农村和复杂的路况,均是皮卡用武之地。

相对于占有美国汽车市场17%皮卡销量,中国当前皮卡销量不足汽车销售总量的2%,加之皮卡都市解禁的政策,皮卡板块的发展未来可以预期。

福田意欲打造皮卡文化 摄影 曹璞

皮卡,旧称“客货两用车”,俗称“工具车”,在我们传统印象中应该是扮演着“农用车”的角色,虽然既能拉货也能拉人,但总感觉上不了台面。而此次福田在发布会现场营造出一组特殊的场景:大峡谷路标、漂流船、艰险的路面、恶劣的环境,一辆鲜红色的拓陆者无所畏惧地向前……所有的元素都在释放着自由、奋斗、激情、不畏险途的情怀。这便是福田打造的皮卡文化体验区。实际上,福田很早便开始宣传皮卡文化,早在2011年福田就成立了国内首个由皮卡厂家创立的车主俱乐部——拓友会。以“车行天下,拓者无疆”为精神内涵,拓陆者皮卡文化包含了自由、不羁和探索广阔天地的情怀。自2012年起,福田又通过参加环塔拉力赛、中国越野拉力赛、丝绸之路拉力赛、达喀尔拉力赛等国内、国际知名赛事打造出一种“皮卡越野新生活”的汽车文化。作为中国皮卡新文化的领导者,福田在本次发布会与全新拓陆者同步推出的还有全新的“拓友会会徽”,代表着中国皮卡文化的标志全新启程,鲜明地表达了福田皮卡的文化诉求,彰显出福田汽车从技术追求向精神追求提升,从而实现统领企业发展战略的趋势。

全新拓友会徽启动

福田汽车在皮卡制造方面的起步并不晚,福田汽车拓陆者事业部业务总裁方宜士介绍说:“自1999年第一辆阳光轿卡下线以来,拓陆者皮卡作为福田汽车集团的核心战略业务之一。历经20年的发展,至今海内外累计销售超过50万辆。福田拓陆者以满足用户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现已形成强大的产品矩阵。福田拓陆者不仅以强劲的动力性能、智能舒适的高端配置、时尚的造型和宽大空间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同时也以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公安系统、通讯行业、石油化工、电网系统等国家重要机构的青睐,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基于福田汽车在皮卡市场的耕耘和积累,福田汽车完成了全新的品牌架构:即福田皮卡下设拓陆者和福田征服者两个品牌,拓陆者品牌下设立胜途、驭途和战途三大产品系列,以夯实稳固10万元以下商用核心市场,快速抢占高端商用市场,重点突破家庭消费类战略市场和休闲越野类拓展市场。打造基础车型+区域解决方案+客户行业解决方案的全方位、立体化、全场景的产品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本次发布会记者还获悉:福田汽车在今年完成国六产品布局的基础上,2020年将推出强悍越野风格、澎湃动力的全新宽体大皮卡战途,随后推出全新平台的全尺寸大皮卡。并且,最高扭矩达450 N·m的2.5T柴油动力匹配采埃孚8AT,将搭载在驭途、战途及全尺寸大皮卡上,全力打造宽体大皮卡的产品布局,从而实现“致力于成为中国宽体大皮卡第一自主品牌”的品牌愿景。

征战丝绸之路拉力赛的战车来了!

优秀的研发团队让拓陆者“优生”

借拓陆者上市,福田同步发布了皮卡战略:福田汽车将致力于成为中国皮卡领导品牌和全球市场主流皮卡品牌的愿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重点深耕中高端皮卡市场。在产品战略上,秉承“乘用化、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专用化、定制化、多元化”的产品研发理念,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升级需求,并不断完善细分市场产品布局。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为拓陆者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福田以北京为中心,构建了覆盖德国、日本等国家的3大研发中心和3大技术中心的全球研发体系,全面引入德国标准研发体系,为拓陆者产品提供了最前沿的产品设计和技术组合方案。并且联合康明斯、采埃孚、博世、大陆为打造优质产品赋能。在“平台化、模块化、规模化”的经营战略下进行资源的优化组合从而实现“高品质、低成本”的产品战略目标。

福田汽车与全球杰出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合资组建“福田康明斯”,打造全球高标准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该生产基础是全球先进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之一,可同时生产国四、国五和欧六排放发动机,让拓陆者拥有一颗健康、强有力的“心脏”。

“3T”袭来,拓陆者彰显国际品质中国实力

终于,福田汽车拓陆者事业部市场与商品规划副总裁张微微向我们亮亮拓陆者的肌肉、展示一下它的硬核,她说:“今天我带来了三个’T’,即高性能顶级动力(Topower)、高安全坚固防护(Tough)、高智能(T-LINK)科技,拓陆者驭途系列产品基于全新高端P3平台打造,集3T于一身,是潮流与智能化大皮卡的代表。”

拓陆者驭途高端大气的外形

外观上,驭途产品采用全新中大型高端SUV设计理念,造型尽显王者风范,更有“FOTON”品牌字母标和立体辉钻标两种前格栅选择,彰显力量感。除时尚外观外,整车的配置向着高端乘用车看齐,科技感十足的驾驶座舱,以及智能化的人机交互系统应有尽有。智能安全配置一应俱全,如LDWS车道偏离预警、FCWS前碰撞预警系统、BSD盲点监测系统以及360度全景环视等高端配置。

驭途最大的卖点是该车配备国六b排放标准的欧康发动机的澎湃动力,其2.0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390N·m,堪称同级动力最强;2.0T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75Kw,最大扭矩360N·m,超越同级别产品,并配备博格华纳电控分时四驱和伊顿差速锁的操控性能,是一款集轿车的舒适性和SUV越野性于一身的多功能车型,完全代表了皮卡乘用化、高端化发展趋势。

宽大空间、内饰精细,更具乘用车风格

拓陆者系列另一款重磅车型胜途系列产品也同步上市,这是一款基于P2平台,在国V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4大系统、6大性能、58项技术升级的全新国六b产品,从动力性能、操控性能、智能化配置、安全性能、舒适性能、及外观内饰六大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胜途系列产品售价区间9.38-12.28万元,是目前已上市的国六b产品中唯一一款进行58项技术升级,同时排放升级,但保持了国五价格的国六b全新大皮卡产品。

据悉,福田智蓝新能源将秉承科技创新、专业可靠、绿色环保的理念,依托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充分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造“绿色、智能、互联”的全生态体系业务战略;产品研发全面紧扣“智、蓝、专、安、全”五大方面,链合福田汽车集团在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的资源优势,重点围绕客户核心关注点,致力于推动绿色出行发展,打造智能、互联的新能源车行解决方案。

拓陆者智蓝采用高密度三元锂电池,配备电池管理系统;装配永磁同步电机,具有体积小、起步快、加速猛等特点,峰值功率100kW,最大扭矩360N·m,搭载高密度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68度,NEDC工况续航里程达到310公里,快速充电2小时,树立皮卡领域新能源标杆。

追求卓越品质,为拓陆者注入德系基因

今年是福田汽车质量年,拓陆者引进德国质量标准管理体系,采用国际领先的制造全过程检测仪器技术,配备三坐标精度仪、动态四轮定位仪、智能电解测厚仪,可实现零部件、生产过程及整车质量全周期控制。创建的DPS+SPS+AGV的智能物流模式,可实现物料单台套自动配送,完善的自动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极大减少了员工拣配作业时间,降低零部件装配差错问题,为整车的出厂质量提供了硬核保障。

福田与全球变速箱技术的先进企业采埃孚创立轻型/重型自动变速箱合资公司,其中轻型自动变速箱年产能32万台;产品涵盖5挡手动、6挡手动、 6挡自动系列变速箱;重型自动变速箱合资公司拥有年产能19万台/年重型变速箱和4万台/年缓速器,产品涵盖9挡手动、16挡手动、 12挡自动系列变速箱。

拓陆者生产基地——福田汽车佛山汽车厂总占地面积为934亩,总规划建筑面积为33.6万㎡,项目规划总投资35亿元。拓陆者生产制造创领行业,率先实施工业4.0+模式,在“精益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理念的指导下,拓陆者品牌生产线是目前业内自动化率最高的汽车生产线之一。高自动化率将产品质量一致性大幅提升,不仅提升制造稳定性及精细度,更为产品提供可靠质量保证。

基于德国工业4.0打造智能工厂,从分拼线至主线,采用德国KUKA机器人智能操作,车间主线自动化率达100%;生产线柔性化布置,总拼采用Open Gate技术,可实现四平台八车型批量生产,实现个性化车身大规模混流制造,为打造高品质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使拓陆者实现精益柔性化生产、行业领先水平的精益制造系统;车身焊装线机器人在线监测、关键持性在线管理系统、智能物流信息系统的智能制造;硅烷绿色处理、水性漆工艺、节能环保技术的绿色制造。

创新营销 打造“零时差服务”

好酒也需好销售,福田汽车拓陆者事业部常务副总裁郑启龙透露:拓陆者在渠道、服务方面,也提出了前瞻的新模式、新战略、新方针,并结合市场实际需求,打造自身独有的中高端皮卡领先优势。

在渠道方面,针对市场变化不断地进行优质渠道的整合,建立“6-4-2-1”的分销网络模式,呈现多元化的渠道形态,彻底改变皮卡的二网销售、与轻卡并网销售等固有低端形象。6S即是在省会和直辖市基于4S店的基础上建立具有文化体验中心和个性改装中心的6S旗舰体验店;4S即是在地级市通过内外的全方位优化提升传统4S店;2S即是在县级市建立具有销售和售后服务功能的2S店,使得销售服务与售后服务同时下沉;1S则是同时在乡镇村寨和皮卡集中地,通过合作联营、流动服务车、巡展和服务一家亲等形式,提供一站式流动服务体验。同时建立分销+直销+专用车改装厂+电商的多通路融合分销通路,提高客户购车便利性及消费体验。

在服务战略上,福田皮卡秉承“客户至上、服务先行” 的服务理念,以客户使用场景为原点,精准洞察服务诉求,打造“零时差服务”的全新服务战略,为客户提供“四季无忧 四速必达”的优质快速全方位服务。“四季无忧”将推出喜迎新春、清凉一夏、爱在金秋和温暖冬日为主题的“四季有冷暖 关爱零时差”的服务项目。“四速必达”将提供1小时快速保养、2小时极速救援、3小时闪速维修和4小时飞速供件的服务承诺,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

从阳光轿卡到萨普皮卡再到今天的拓陆者系列,福田正在不断地将皮卡从客货两用向乘用化转型。随着拓陆者胜途和驭途的上市及更优秀的服务、营销方案的实施,福田将更全面的满足消费者对皮卡功能性的追求,带来更好的皮卡生活体验,并助力国内皮卡文化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