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人才“两手抓”

2019-11-18 10:36:58 中新网

中新网长沙11月16日电 (王昊昊)“近年来中国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皆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研究,关键技术已取得很多突破,但仍面临着一些‘世界级’难题。放眼长远,我们既需不断突破核心技术,也要努力培养行业人才。”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王建强16日在长沙表示。

第九届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青年学者论坛当天在长沙举行,吸引了中国300多名行业青年共商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新技术、新趋势。

“中国的5G技术目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北斗系统也逐渐完善,这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是很好的优势。我们可根据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向和相关需求,设计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道路。只有产、学、研、政等多方协作,共同促进技术进步和应用,助推制定新技术落地的政策、法规和标准,才能将优势转为动力。”王建强说。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平台技术事业部副部长褚文博表示,大数据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之一,汽车本身也是一个物联网数据和大数据源。车端大数据的分析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特别重要,中国应迅速建立车辆大数据共享分享机制,这些大数据将有力促进车车交互、车机互联等分析和应用。

随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相关专业人才的缺口也越来越大。“传统汽车领域人才培养的规模满足不了新需求,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知识体系要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及时更新。企业、高校、政府等在人才梯队建设上都应有所作为。”王建强建议。

“中国汽车行业人才招聘有个新现象,以前进车企的大多是汽车专业相关的毕业生,现在进车企的有三分之二是学大数据、嵌入式软件、自动化等专业的,这给我们在行业人才培养上一个启示。国家层面也可在行业人才发展上多做一些前瞻性布局。”褚文博说。

本届论坛由AUTO-E学术团体和湖南大学共同主办。于2015年9月发起的AUTO-E学术团体是一个致力于建立世界级汽车学术研究群体与合作的平台。(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