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2019-11-18 10:35:50 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11月份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

孟玮说,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从总量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显现。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

需要看到的是,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再加上新技术手段的不断应用,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

在谈及汽车领域消费时,孟玮表示,有关部门将切实稳住传统领域消费。一方面,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另一方面,大力促进更新消费。以家电、消费电子等为重点,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健全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完善机动车、船舶和农机报废回收更新办法。在回收消费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可以挖掘。(张懿)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