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刺激电动车消费 德国延长补贴计划

2019-11-18 10:33:38 人民网

2020年,已经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将正式退出,德国却计划在现有的补贴基础上再提高50%。

据《南德意志报》报道,为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德国政府及汽车行业计划提高财政补助,同时还将采取扩建电动汽车充电桩等一系列措施,三年前提出的补助政策原定于2020年底结束,现在计划延长至2025年底。

具体而言,德国政府和车商将联手提高和扩大电动汽车财政补助——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1.9万元)以下的电动汽车补助提高50%,不高于6.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0.2万元)的车辆提高25%,政府及车商将各负担一半的补贴。德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拥有700万至1000万辆电动汽车以及100万个公共充电桩。为此,德国联邦政府还计划投入35亿欧元用于扩建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

事实上,今年以来,德国政府方面多次提及要延长电动汽车的补贴政策。今年年初,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表示:“德国政府正努力提高电动车的销量,所以我们不会在2021年结束对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税收优惠,相反,税收优惠政策可能会继续延长10年。”在今年5月召开的“气候内阁”会议上,也讨论了一项交通部提交的促进电动车发展的改革方案,拟通过加大补贴力度促进环境友好型汽车的销售,尤其是加大对小型电动车的扶持力度,不过该方案存在很大争议,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认为补贴金额不能太高。

德国的电动车补贴政策最早是在2016年5月18日推出的,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可获得一次性补贴4000欧元,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贴3000欧元,资金由政府和行业各分担一半。该计划资金总额为12亿欧元,原计划到2019年6月底结束。但由于未能达成原定的电动车保有量目标,今年6月3号,德国经济部宣布将电动车销售环保补贴延长至2020年。

毫无疑问,与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现状相比,德国目前处于相对滞后的态势,无论是产品的市场份额,还是消费者的接受程度,都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根据德国汽车管理中心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德国电动车注册量达到4.8万辆,同比增长41%,超过挪威成为了欧洲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但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德国的电动车市场只占全国汽车市场的2.6%,远远落后挪威电动车高达56.2%的市场占有率(数据截止至今年上半年),当然也不及中国的4.8%(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销量为1012.7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2.9万辆)。

基于此,德国原定总价12亿欧元的补贴资金也面临“富余”的尴尬境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5月,德国政府累计收到了11.8万份补贴申请,总金额仅为4亿欧元。还有三分之二的补贴没发出去,这也是德国延长电动车补贴政策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提供电动车财政补贴的不止德国,欧洲汽车制造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44个欧洲国家中,至少有28个国家对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有购置税减免、补贴奖励等优惠措施。

或许,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我国已经走在了全球电动车发展的最前面,其他国家还在靠补贴推动市场,我国已经踏上了市场驱动为主的发展新征程。正如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所言:“优秀的企业从来都是在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规模已达百万级,由政策驱动为主向市场驱动为主是大势所趋,这是产业共识,符合发展规律和预期。”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