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比亚迪e2:终南山下,山地弯道的“触电”之旅

2019-11-03 11:4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 商洛报道)2019年10月31日,我们来到秦岭,开始了一场与比亚迪e2的终南山“触电”之旅。 “重峦俯渭水,碧嶂插遥天。” 这是唐太宗李世民笔下的、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之地,一千多年后,在复杂、多变的秦楚古道中,比亚迪e2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应对这8公里路程即上升千米海拔的秦楚古道?体验现代化的出行方式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整齐划一的比亚迪e2正等待着与我们探寻秦楚古道

秦楚古道果然名不虚传!站在景区门口向上顶望去,只能看到云层在山林间穿梭。据工作人员介绍,秦楚古道的盘山公路长度约为8公里,而且最长的直道不超过500米,路面最宽的处也仅能同时通过两台车。这还不是最有难度的,全长8公里、多弯道的山路,海拔上升近千米!如此难度的山路试驾带来的驾控体验是一般城市试驾无法替代的,同时也为检验车辆综合实力创造的好机会。在连续弯路、盘山陡坡同时兼顾的高难度路况下,给比亚迪e2的指向性、操控性以及三电系统的动力输出带来了更多挑战。

秦楚古道的盘山公路是不是够“曲折”

即便比亚迪e2是一台纯电动车型,无论是挑战垂直海拔带来的坡道难度,还是多弯道带来的操控感受,比亚迪e2的驾驶体验丝毫不逊色于一台以运动取向的燃油车。而对于如此优秀的表现,比亚迪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比亚迪e2拥有前后接近50:50的黄金配重比,四个车轮对地面的压力趋于相同,这样不仅有利于轴荷分配,更有利于提升车辆的操控,而类似终南山复杂多变的山路,如此的操控性更是展现的尤为明显。不仅如此,比亚迪e2拥有领先同级的轻量化水平方面,全车整备质量仅为1250KG,同时,高水准的底盘调校也让车身的重心更容易控制,后轮的循迹性也更为出色。”

与比亚迪其他EV车型共享的三电系统(摄影 史建一)

而对于比亚迪e2在面对陡坡时动力方面轻而易举的表现,工作人员也同样给了我们答案,“比亚迪e2在山路中超预期的动力表现得益于搭载了与其它比亚迪‘王朝家族’相同的永磁同步电机,其最大功率70kW,峰值扭矩180N·m,0-50km/h加速仅需3.9秒,爬坡过弯只需轻点动力踏板,即可驱动车辆平稳而上,毫无顿挫感。”

“小、快、灵”--比亚迪e2在青山峻岭间穿梭

在笔者看来,作为一台纯电动车型,操控和动力性能的展现仅仅是一部分,更重要还是续航里程,车主们在驾驶途中会不会犯“里程焦虑症”可全看它的表现了。而对于比亚迪e2的续航表现,比亚迪的工作人员也为我们进行了解答,“依托专业e平台的打造,比亚迪e2 拥有405km高续航版本和305km标准续航版本,共计两款车型。如果从实际标定的续航里程看,如果对于每天通勤距离在50公里以内的车主驾驶405km高续航版本的车型,仅需一周一充电。而即便面对复杂的城市道路,一旦续航里程不足,比亚迪e2也可以通过快充模式,完成30分钟充至80%的操作,日常使用还是相对省心的。”

比亚迪e2的快速充电口,实现半小时充电80%(摄影 史建一)

不过对于续航里程表现,在笔者看来还是需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验证一下。我们第二天从酒店出发前往机场的119.5km路程,正好是检验在多路况状态下比亚迪e2的续航表现,到底是不是如工作人员所说的轻松无虑。

从酒店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119.5km路程包含了城市拥堵路段,还包含非铺装路、绕城高速等多种复杂路况,高度还原了消费者的日常使用场景。整个长续航测试花费总时长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其中,有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车速维持在90-110km/h上下。通过记录续航里程和电耗情况,整趟行程耗电约30%,续航里程还剩余197km(出发前表显里程:73%剩余电量,续航里程约为307km;测试环境:气温18度,下雨全程雨刷,未开启空调)。按实际耗能推算,其在实际工况下的续航表现和理论标定的405km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基本一致,这次驾驶比亚迪e2的长距离续航测试不仅是笔者的第一次长距离“触电”体验,同时也给患有“里程强迫症”(油箱剩余油量过低的不安全感)的笔者带来了一丝信心。

秋色之下,比亚迪e2与大自然融现出一份灵动(摄影 史建一)

此次试驾比亚迪e2不仅是在动力和操控方面给笔者再来惊喜,外观设计方面,比亚迪e2更是拥有切入年轻用户群体的实力。作为比亚迪e系列家族的“颜值担当”,比亚迪e2由国际设计大师沃尔夫冈·艾格领衔的设计团队打造的外观应用e系列专属的Crystal Energy(焕能水晶)设计理念,0.618黄金分割动感设计和罗曼星阵式格栅运动风格明显,犀利的穿透式LED雪晶前大灯和16寸双色立体动感轮毂的加身将一款跨界车的青春美感、科技与动感优雅巧妙地融为一体,出色的外形俘获了众多消费者的芳心,诸多个性元素也贴合了当下年轻人的不同审美需求。

LED前大灯与星阵式格栅彰显的运动与青春(摄影 史建一)

比亚迪e2作为比亚迪“10万级别驾驶标杆”产品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而据乘联会较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市当月比亚迪e2就以2000余台的销量表现,成为该细分市场代表车型之一。在本次试驾活动的全方位“考核”中,比亚迪e2的表现也是令人满意。

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其一直以来优秀的销量表现离不开每一位消费者的认可,我们有理由相信比亚迪在未来还会研发出技术更先进、质量更可靠的产品,以优质的服务回馈每一位信任比亚迪的消费者。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