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售后服务黑科技:拯救“比邻星”,舍我其谁

2019-10-26 11:0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郝晨曼 北京报道)凌晨两点,一条神秘语音打破夜的寂静:“紧急求助!紧急求助!这里是比邻星,恐怖分子蓄意破坏了我们的星球基建,存在秘密安装炸弹的可能,已发现有居民受伤,请求支援……”这不是科幻大片的开场,也不是荒诞怪异的梦境,而是……宝马密室的主题。

没错,此“宝马”就是彼“宝马”。2019年10月25日,2019 BMW售后服务创新科技媒体体验活动,于北京星德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拉开大幕。活动以密室逃脱的形式“寓教于乐”,引领大家在解锁新关卡的过程中认识、体验BMW售后服务黑科技,切身感受创新科技如何打造出独具匠心、踏实妥帖、方便快捷的售后服务。

“比邻星任务”即将启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

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女士与吉祥物熊小悦摆心庆祝

秘境空间——近距离感知极致匠心

密室逃脱的第一部分称作“秘境空间”,由幻彩密室、造物密室、漏洞密室、波纹密室组成,主要展示了宝马在车辆维修检测、零配件个性化订制方面所采用的前沿科技。按下计时器,推开秘境之门,即刻开启探寻之旅。

熊小悦站岗,守卫密室之门

步入幻彩密室,角落里一只带有显示屏的“黑匣子”很快引起“救援特工”注意。教练端起“黑匣子”狡黠一笑道:“你们的通关密码就在里面。”原来这是宝马引以为傲的原厂水性漆测色仪,它可以通过读取汽车表面颜色、分析漆面颗粒大小及纹理细节给出色彩数据,为完美匹配补漆颜色把好第一道关。

原厂水性漆测色仪能够准确读取色彩信息,识别肉眼难辨的细微差异

四个色块在人眼看来几乎一样,而原厂水性漆测色仪读出的数据显示,

色块的明暗度、红绿偏向、黄蓝偏向均有差异 摄影 郝晨曼

结结实实一顿“考眼力”之后,特工一行来到造物密室,继续执行解救比邻星的任务。墙面上硕大的MINI拼图无疑是本关的重头戏。诶?好不容易拼起来的MINI怎么少了转向灯?那是因为这一关“你说了算”。宝马从1991年起开始关注研发3D打印技术,日前已运用该技术与合作伙伴通力实现了MINI部分零部件的个性化定制,转向灯外板就是其中之一。

想要闯过造物密室?先来拼辆MINI吧,拼好有惊喜

MINI的转向灯外板等零部件已经可以利用3D打印技术实现个性化订制

如所有国家基础设施一样,管道作为汽车这颗“比邻星”的重要基建组成部分,即便出现细小漏洞也可能酿成严重事故。漏洞密室的通关法宝叫做“烟雾探测仪”,可以通过向管路吹送惰性气体和荧光剂的混合物锚定漏点,使故障判断更加精确、直观、快速。据“特工教练”讲解,该设备能够检出直径2mm甚至更小的漏点,从而有效提升故障检出率和准确性。

有白色烟雾冒出的地方就是漏点所在位置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同理:世界上没有震动特征完全一致的两个零件。在波纹密室中,“震动噪音分析仪”将车辆的声音和震动转化为波纹信息显示在屏幕上,根据相关参数进行分析计算后,即可快速定位故障所在。

特工教练在展示道具维修单,BMW:做密室,我们是认真的 摄影 郝晨曼

车辆异常震动信息转化为波形图展现在显示屏上

能量空间——远程联动大显神通

“能量空间”是本场BMW密室逃脱的第二部分,组成单元包括数字化能量站、互联能量站、后援能量站和云端能量站。有了尖端技术的支持,远程系统升级、维修协助、救援呼叫、车况诊断都变得触手可得。哪怕“比邻星”尚在千里之外,一呼之下,必来应答。

倒计时开始,你准备好拯救“比邻星”了吗?

OTA在汽车界恐怕不再是电动车的特权了……数字化能量站里,一场实时进行的RSU远程升级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车辆信息和功能快速更新,软件和车辆安全问题得以消除,车联网安全性也得到提升。截至目前,BMW是唯一能做到全车RSU一起升级的燃油整车厂。

预备!开始升级! 摄影 郝晨曼

据说,恐怖分子在“比邻星”的某个角落里安装了炸弹,可炸弹究竟在哪呢?这个问题还要请场外拆弹专家远程指导才能解决。可听可视、语音控制的AR设备在互联能量站大显身手,协助特工顺利找到了隐藏在继电器下面的纽扣炸弹。在实际工作中,远程工程师借助AR设备检查故障车辆,并指导维修技师进行操作,显著提高了维修效率,为客户节约大量等待时间。

特工头戴AR设备,在专家远程指导下拆弹 摄影 郝晨曼

近景看,典型的黑科技装备外形已经泄露了AR设备的真实身份……

今年8月,台风利奇马过境,灾害威力让人至今心有余悸。在8月10日-15日间,宝马智能语音系统接听电话共计7490通,救援车辆375台,用事实证明了BMW道路救援服务的踏实可靠。特工小组在后援能量站分工体验了接线、救援、急救、交警、经销商等关键角色,在紧张却有序的流程调配下成功施救。

多线联动,真实还原救援过程

正所谓“上医治未病”,预防的功效永远胜于治疗。云端能量站所展示的远程诊断系统,能够在远距离条件下对车辆状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潜在问题,为行车更添安心妥帖。远程诊断系统还可将检测结果报告同时发送给经销店和客户,方便到店时间安排和零配件预订,让维修过程更加紧凑高效。

远程诊断系统界面,清晰显示车况信息

这段“解救比邻星”的精彩旅程接近尾声,让人颇感意犹未尽。一近一远两个阶段,淋漓展现出宝马在售后服务方面的耐心、细心和匠心。尖端科技的运用,不仅从实用角度降低了金钱和时间成本,更从人文角度为客户带来脉脉温情。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康波先生在活动现场谈到:“随着智能科学在售后服务领域应用的加强,售后创新服务项目将取得更大发展。BMW售后服务团队持续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始终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康波先生在活动现场致辞 摄影 郝晨曼

2019 BMW售后服务创新科技客户体验活动即将开启,更多超级特工就要奔赴拯救“比邻星”的征程,个中滋味,敬请亲身体会。

注:文中照片除标明出处者外,均由华晨宝马官方提供。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