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Honda 混动家族构建完成 揭秘i-MMD黑科技

2019-10-09 15:4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近,本田旗下的混合动力技术与产品的消息,在中国汽车行业频频闪现,尤其是由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最近发布的针对东风Honda 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评测报告,引来车坛热切关注。

i-MMD世界一流混动技术 更快、更顺、更远、更可靠

据介绍,本次评测同时选用了混合动力版和燃油版的紧凑级CR-V和中级轿车INSPIRE。该评测历时一个月,以“更快、更顺、更远、更可靠”的四项总体结论完成了此次“是世界一流的混动技术”的评测。具体而言,这四个方面的“更”具体表现为:

“更快”。i-MMD 混动系统匹配的最大扭矩 315N•m的永磁同步电机系统,再加上 175N•m最大扭矩的发动机,综合最大输出功率达158Kw,可媲美德系车2.0T高功率,爆发超强动力的同时,兼具燃油经济性和丰富驾驶乐趣;相比燃油版,在0~100km/h加速中更快。以INSPIRE为例,关闭空调条件下,40、60、100km/h 加速对比燃油版分别提升4.86%、7.21%、10.6%。

“更远”。主要是考验燃油经济性,这原本就是混合动力技术诞生的基本动机,也是i-MMD的看家本领。相比于燃油版本,混动CR-V综合工况节油提升41.78%,混动INSPIRE综合工况节油提升43.77%,市区工况更是达到了惊人的 58.53%。由此可以说明,工况越恶劣,i-MMD表现越优异,正所谓“越堵越省油”。

“更顺”。由于多平行轴传动机构的独特设计,使得机械与电能在i-MMD上得到完美结合。以CR-V为例,通过绕桩、麋鹿测试和直线加速,而得到的加速度变异系数和冲击度平均值显示,纵向行驶平顺性相比燃油版高出12.32%,具有更好的操纵稳定性。

“更可靠”。首先由于更加简单的结构设计,在机械耐久性上有更高的保障。其次,采用了更加易于控制的电池组设计和排布,确保了高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此外,通过对比另一台累计里程2万公里的混动CR-V,发现其依然保持与新车相近甚至更低的油耗水平,从侧面印证了 i-MMD 混合动力系统的卓越耐久性和可靠性。

i-MMD混动技术两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

本田致力于混合动力技术的探索和研究,距今已有20多年。据了解,本田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搭载IMA的混动系统的J-VX的概念车,成为本田混动技术的研发开端。早期,搭载该技术的本田混动车型只能以进口的形式进入中国,这就使得车辆的价格较高;而且本田的IMA混动技术彼时尚处于摸索阶段,相比丰田还没有那么突出、成熟。

但本田这个“技术宅”始终坚持探索,先后研究出了IMA混动技术的三种替代方案,分别是i-DCD系统、i-MMD系统和Sports Hybrid SH-AWD。这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i-MMD系统,不同于丰田的开发理念,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是采用双电机的思路,创新性地设计了一套多平行轴综合传动装置,成为这一领域较为特殊、同时也较为先进的方式。其特点通俗地说,在于利用了当下更为先进的电驱技术,两个电机一个用来发电,一个用来驱动,这样可以实现单纯地由电机来驱动,从而保证了动力输出时不受车速的影响和损失。这套混合动力先后在2017年和2019年两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代表了当下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

北理工的评测报告也揭示了i-MMD系统拥有四项优势的秘密:如发动机和车轴没有机械地连在一起,从而实现发动机工作时对功率需求的“解放”;发动机适时关闭;高效率化的电气系统和智能能量管理策略等,正是由于这些具有创造性的设计和技术特点,才使本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具有浓郁的黑科技色彩。

客观而言,从节油效果看,本田的双电机混动系统也属于现阶段更高级的“强混”技术,比传统燃料车节油在40%以上已是不争事实。

从发展趋势看,丰田混动技术在机械领域的“行星齿轮”的巧妙构想与实施,使其精密、协调如一只瑞士手表,但也因相对固化而提升空间有限。而电池、电动机的“电动化”趋势与技术发展,给本田的混动技术发展提供了更现实、更广阔、更持续的发展潜能和空间。

混动家族构建完成 开启东风Honda全混时代

前不久,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本办法所称传统能源乘用车,是指除新能源乘用车以外的,能够燃用汽油、柴油、气体燃料或者醇醚燃料等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 若该修正案通过,那么,油混车型将会被归入“低油耗乘用车”,这就意味着油混车型可以和此前的插混车型一样,享受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

毫无疑问,像东风本田这种专注混合动力的合资品牌,会成为混动车型优惠政策的直接受益者。面对车市寒冬,东风本田借北理工评测报告为契机,以混合动力为先锋,凭借混动艾力绅的上市,与此前的INSPIRE锐•混动和CR-V锐•混动一起,在行业内构建起SUV+轿车+MPV的全车系混合动力家族。未来,这一家族范围将不断扩大,将推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更多混合动力车型,覆盖更多细分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选择,带来更先进的体验。

“开上混动车,就不想开汽油车了”。这是现实生活中尚不被众人熟知、却在混动车主间流传的一句话。若想探究此话的真实性,就一起来“混”。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