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70年因交通巨变“时空”感不断被刷新

2019-09-02 10:07:46 新华网

编者按:新中国70年,伟大历程彪炳史册,辉煌成就举世瞩目,经验启示弥足珍贵。9月1日起,新华社开设“700字说70年”栏目,每日以700字的消息,用小切口梳理大历史,用小故事讲述大时代,呈现一幅丰富、生动、立体的人民生活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画卷。同时在新华视点微博开设“70秒说70年”栏目,以新媒体的形式同步呈现,欢迎采用。

北京西郊,长城脚下,两条铁路并肩而上:一条是有百年历史的京张铁路,一条是即将通车的京张高铁;一条是中国人设计建设的第一条“争气路”,一条是开启智能高铁的“先行者”。两条铁路,仿佛两个时代的时空交错。

参与京张高铁路基设计的张世杰,老家就在张家口。“以前上北京,老京张平均时速30公里,要走7个小时。今年底,坐上我自己参与设计的京张高铁,50分钟就到了,同样的距离却感觉近了好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经历了从“骑着毛驴上北京”,到“坐上火车去拉萨”,再到3万公里高铁基本覆盖80%大城市、“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陆地飞行”、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的历史跨越。

今天,从北国雪原到海岛椰林,从大漠边陲到东海之滨,东西、南北纵横各5000多公里的中华大地上,越来越多的人即使身处异地也可体验“同城化”生活,还能“任性”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新中国成立之初,人均铁路长度不足5厘米,没有一根香烟长;人均公路长度不到20厘米,还没普通人一只脚长。

2018年末,全国铁路总里程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公路485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航线4945条,是1950年的412倍。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是四川资阳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线从他家门前经过。听着火车汽笛声长大,让中国铁路飞一样跑成为他的梦想。

作为启动建设时期的主要设计者,何华武见证并参与了中国高铁“从零起步”到“八纵八横”逐步成型的全过程。

2015年,成渝线开通63年后,成渝高铁开进了何华武的家乡。目前,还有两条经过他家乡的高铁正在规划建设中。(记者齐中熙、魏玉坤)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