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新势力提供多元化服务,能否唤醒消费者购买欲望?

2019-08-30 17:1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快速针对需求做出调整,是造车新势力企业最大的特点之一。近期,多个新势力车企积极应对消费者的需求与市场变化,纷纷推出有效的服务举措。例如,蔚来汽车终身免费换电服务、小鹏汽车智能理赔服务和智能远程诊断服务、威马汽车“二手车保价”服务等,在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同时,也为各自占领市场份额提供有力的支撑。

众新势力车企发布多项新服务便利消费者

一直以来,充电速度慢都是困扰电动汽车车主的首要问题,而使用换电模式可在几分钟内将低电量电池更换为满电电池。同时,换电模式可以对电量低的电池进行集体慢速充电,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快速充电次数增加所引发的续航减少、电池内部不稳定等问题。因此,近年来北汽新能源、一汽集团、长安汽车等车企均在研发换电模式,而蔚来汽车早在2017年底ES8上市之际便对外宣布支持换电模式。8月24日,蔚来汽车又针对此前已拥有ES6、ES8及新购买的首任车主推出了终身免费换电服务。此前蔚来汽车换电模式为180元/次,由于每个人驾驶习惯、行驶里程均有所不同,这里暂以每年行驶一万公里、每行驶300公里进行一次换电计算,换电服务免费后,车主每年可省下6000元左右的费用。对于消费者而言,蔚来此次终身免费换电服务不仅可以降低用车成本,同时还能更便捷的使用新能源汽车。

 

蔚来车主终身免费换电服务(图片来自蔚来汽车官网)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多数人的时间观念开始不断增强。因此,大部分消费者都不愿意在修车方面耽误时间,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相比于传统燃油车结构更为复杂,维修耗时更长。而小鹏汽车近期上线的智能理赔服务和智能远程诊断服务恰巧可以解决此类问题。该服务可以通过小鹏汽车App实现对非人员伤亡事故进行在线报保险、赔付申请、维修预约等功能。同时,也可以对故障车辆进行远程预判、提前准备配件。对于消费者而言,小鹏汽车的智能理赔服务和智能远程诊断服务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了轻微事故的处理难度,更是提升了维修效率。

 

小鹏汽车线上报案功能介绍(图片来自小鹏汽车官方微博)

另外,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也是使消费者“头疼”的一大问题。针对于此威马在近期发布了智选官方认证二手车服务、“威马Care+”服务等,通过官方回购、官方补贴价格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此类问题。

新势力正在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共计售出65457辆,同比下滑6.6%。值得注意的是,7月为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退坡的首月,已有部分新能源车型价格受补贴退坡影响产生小幅度波动。而每当车辆价格升高一个等级时,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续航里程等多方面的要求便会相应提高一个等级。因此,补贴退坡势必会淘汰一批产品力跟不上市场变化的车企。另外,由于新势力车企具备一定的互联网思维,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随时更新迭代、调整车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超越部分传统车企。由此可见,在补贴退坡的当下,新势力车企将迎来一些新的机遇。

但值得注意的是,更多的传统车企在面对补贴退坡时均推出了续航里程更长、产品力更强的车型。同时,还有部分传统车企在面对补贴退坡之际选择了“、自掏腰包”维持新款车型价格不变。而在目前,新势力车企仍处于发展期内,还是需要大量融资的支撑才能使其在群雄逐鹿的新能源市场得以生存。随着游侠汽车、法拉第未来、奇点汽车等新势力车企大肆花费投资款却至今未推出产品的事件不断发生,造车新势力融资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另外,由于新势力车企起步相对较晚,在技术储备、做工方面不如传统车企。因此,新势力车企也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进入了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

实际上,这些所谓的“新势力造车”只是对某些新晋汽车品牌的一种称呼,与传统车企的区别仅仅是更偏向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智能、网联方面的技术运用得更快;产品更新迭代速度更快。但其本质上仍为造车企业,因此,也同样需要考虑传统车企所面临的销量问题。根据乘联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势力车企销量前三分别为小鹏汽车9596辆、威马汽车8747辆、蔚来汽车7481辆,尽管众多新势力车企已经交付车辆,但其销量仍显得差强人意。

随着近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收紧,这一连串变化让新能源市场出现降温并迎来了一次大洗牌。相比于传统车企,新势力有着技术储备薄弱、供应链体系尚未完善的弱点,因此,服务升级有望成为吸引更多消费者,成为新势力进一步发展的“手段”。未来,新势力也有望利用服务升级赢来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