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的蔚来,能否赢得未来?

2019-08-08 10:1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蔚来,一个自上市之初就充满了争议的名字。首开代工模式、换电先行者、蔚来EP9刷新纽堡圈速让蔚来迎来“高光时刻”。但4803辆的召回、股票市值蒸发80%、自建工厂投产遥遥无期又让蔚来蒙尘。蔚来的未来将走向何方?蔚来的市场表现能否真如李斌所预想?

共享出行领域的繁华,能否引领蔚来?

2011年,李斌开始筹划造车;2015年,蔚来正式成立。此前,蔚来掌门人李斌被业界誉为“出行教父”。在未来之前,李斌不断编织着以自己为核心的出行生态圈,摩拜单车、嘀嗒拼车、优信二手车、车语传媒、首汽约车……当然还有其最重要的——易车。与其说李斌是一个怀揣梦想的人,倒不如称其为把概念推向现实的先行者。2014年,在“滴滴优步补贴大战”之际,李斌首开1-3公里短途共享出行之先河,“豪赌”146亿元推出摩拜单车先声夺人,此后引来一众共享单车企业争相效仿。走高端网约车路线的首汽约车也成功迎来B+轮7亿元融资,并在全国遍地开花。应该说,李斌的梦想得以实现,不仅靠的是超前的概念,更依托其“吸金”能力——此前的每一次概念付诸实施,企业的高成长性都能换来高回报,并且迅速变现。但这一次,李斌的概念在蔚来似乎有些不灵光。

图为蔚来董事长李斌在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演讲

李斌的概念更延续到了营销方面。此前为证明蔚来的“强大”,蔚来电动方程式赛场上蔚来车队崭露头角,夺得这项赛事第一个年度总冠军。这与蔚来EP9刷新纽北电动汽车最快圈速一道,让蔚来赢得了万众瞩目。但这些毕竟不是量产车型的市场表现,最终蔚来还是以资产出售的方式,结束了电动方程式赛场的征程。

在真正量产的蔚来ES8上,消费者并未发现此前积累的闪光点,反之发现了很多“槽点”。例如每次换电需花费180元,但只能行驶100公里左右,且换电站数量稀少;蔚来的几次寒区出行体验,加上充电车的油耗花费竟远超燃油车型。NIO POWER(蔚来的供电体系)中的很多快速扩充续航里程的概念,显然已经成为蔚来发展的绊脚石。

图为蔚来官网展示的NIO Power充电模式

是什么让李斌的概念“玩不转”了?虽然此前的成功先例让李斌有了预判“风口”的能力,但在创办蔚来时,李斌由互联网行业进入一个重资本、注重技术与制造经验积累的行业。同时不再依托其他渠道获取的汽车或技术简单的自行车使用户获得良好的产品体验。这样的背景,加之国内汽车制造业首次代工实践遇上了自身市场表现不佳的供应商,首款车型蔚来ES8的实际表现与品控水平一降再降。

今年1月,蔚来ES8在北京长安街车机OTA升级“死机”刷爆社交媒体、4月蔚来ES8在充电中自燃,两个月后的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正式发出《关于部分蔚来ES8电动汽车召回的通知》,甚至得到了召回批次车型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高度配合”。至此,消费者对于蔚来的不满终于爆发,在社交媒体上,“吐槽”蔚来的声音不绝于耳。

图为某社交媒体上消费者对于蔚来的抱怨

既然提及蔚来的供应商,那么蔚来的供应商体系还是值得一书的。量产车型蔚来ES8可谓一身名牌——博世、大陆、蒂森克虏伯、马瑞利等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均在蔚来的供应体系中。加之动力电池电芯由国内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领头羊宁德时代与世界知名电芯生产企业三星SDI供应。但蔚来诸多优势叠加,却没有换来应有的市场表现。

技术的缺失才是阻碍蔚来发展的壁垒。汽车制造业无论是内燃机时代还是电动时代,都需要大量的经验与实验数据积累。虽然蔚来利用4年时间招募了大量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但他们几乎均来自燃油车辆的产业链中,并未有适配于电动汽车制造的工作经验,同时4年的时间电动汽车实验数据也比较薄弱。这就造成了目前蔚来系列车型一身名牌不会“穿搭”。这样的表现很难让30-50万元的目标消费人群买账。

玩不转概念的“蔚来”为未来做了什么?

当概念不足以说服蔚来的目标用户,蔚来将如何自救?8月1日,蔚来推出了一项最新优惠政策,蔚来ES8创始版的车主或其直系亲属,9月30日前购买ES6首发纪念版,可享受首年免费“服务无忧”+“能量无忧”的服务套餐,相当于在启动交付后的第44天即变相降价2.51万元。按照当前的补贴标准,优惠后蔚来ES6首发纪念版的补贴后价格为47.8万元。而在一些对于电动汽车刚需明显的城市(如北京),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通过采访蔚来4S店的销售顾问获知,如果“老带新”的话,一些金融服务类项目优惠力度将更大。

图为蔚来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全部车型阵容(图片来源:蔚来官网)

这样的市场提振举措,是否标志着蔚来开启了汽车销售新模式,我们无法研判。但其高端轿跑ET7的延后推出,与价格更低的车型ET5加速推出,加之此前出售高光因素电动方程式车队,都让蔚来在研发与资金方面捉襟见肘。在造车方面,“出行教父”显得回天乏术。

如果说推出廉价车型、出售车队回笼资金是为了更好地研发,那么裁员是为了节约资金?答案确实非也。蔚来的NIO POWER体系中的移动充电站、充电桩建设、换电站运维等岗位均需要熟练工作人员。而为了新产品的推出研发岗位人员就更不可或缺。显然,脱胎于互联网企业的蔚来,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压缩成本之道。蔚来这些看似压缩成本之举究竟收效如何?着实令人深思。

编后记

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先锋企业,对于整个造车新势力领域企业的发展确乎起到了引领作用。此前,李斌曾表示:“蔚来只是一家刚成立四年的公司,你不可能要求一个四岁的孩子养家。”但企业生为盈利的宗旨却不会因此改变。蔚来将走向怎样的未来,在我们期待的同时,也对其发展充满了满满的担忧。最后还是衷心祝愿蔚来走出低迷,更多重度依靠资本运营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是否也能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