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摆脱“补贴依赖” 寻找新突破口

2019-07-17 10:39:23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7月16日电(记者邵美琦)从2009年销量不足1万辆,到2018年的125.6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十年间经历波折也快速成长。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脱离补贴“舒适区”,发力智能化、电动化等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

正在中国“汽车城”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第16届长春汽车博览会上,一汽、北汽、比亚迪、WEY等品牌均在展厅内展示多款新能源汽车,打出购车优惠的同时着力凸现智能装备、续航里程等特色。

记者在车展走访时,多家车企经销商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补贴取消的明确调价通知,咨询购车的客户仍然较多。35岁的长春市民李广志,决定买一台新能源汽车作为上下班和接送孩子的代步工具。

“现在新能源汽车动力配置和智能装配上都不错,而且在城市里跑既环保又省钱。”李广志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根据中国政府加大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决心,2017年开始逐步减少新能源汽车购买优惠补贴,到2020年完全取消。目的是倒逼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大创新发展本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北汽的展厅经理宋博文告诉记者,随着补贴政策调整,公司在三电、核心零部件的制造研发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

“卖得最好的EU5R500配备电池预加热系统,适合东北地区的气候,即将上市的EC5则主打智能电控。”宋博文说,“作为经销商,对补贴退坡后的销量也有焦虑,但相信新能源汽车是必然趋势。”

从2019年起,中国政府放宽了对汽车领域外资的准入限制,涉及新能源汽车、商用车和乘用车等对象。

尽管一些业内专家认为,这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个挑战,但采访中像宋博文这样信心很足的行业人士还有很多。

在展会现场记者观察到,当新能源汽车站在从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的拐点时,不少品牌正在成长为“造车新势力”。

东风展区的工作人员范景涛向记者展示了即将推出的风光纯电动车E3,预计售价在10万元到15万元,续航里程在405公里,配备了最新的智联系统。

在车展上,5G移动通信、导航系统、传感技术、智慧交通等相关技术和产业优势也进行了展示。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新能源汽车将结合这些新兴技术,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而补贴新措施从“补车转向补桩”,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同时,也在倒逼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变革,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