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张夕勇:客观看待我国汽车产业发展

2019-07-12 11:12:20 人民网-汽车频道

在经历过数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汽车市场去年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进入了需求趋于稳定、产业回归市场的成熟期。由增量发展转向存量竞争,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政策叠加,正在促使汽车产业离开温室,回归市场竞争,助推了汽车行业的优胜劣汰。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动下,中国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随着新能源、5G、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搭载汽车,加速了产品迭代更新,促使汽车产业出现像从“大哥大”到智能手机一样的颠覆性变革。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选择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方向、大战略,应该坚定不移;国内新能源汽车短期内将以纯电路线为主,中长期混合动力将成为纯电动外的又一大主力,氢燃料电池汽车短期内只要侧重大客车和卡车产品。

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比重超过60%。政府支持力度大,企业加大新产品和产业化投入,行业协同效率高,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主因。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大国。

技术路线方面,短期内将以纯电路线为主,中长期混合动力将成为纯电动外的又一大主力,氢燃料电池汽车短期内主要侧重大客车和卡车产品。纯电动汽车的能源利用效率高,使用成本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成熟,更适合中短途乘用车和轻型车辆大范围推广。中国已经迅速实现了纯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的突破,形成了先发优势,实现了技术积累和成本降低,成功引领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电动化的潮流。混合动力汽车由于成熟的节油技术、超长续航能力、燃油能源的易获取等可见优势,将在汽车市场中长期占据重要位置。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节能效率高、加氢速度快、噪音低、无污染物排出等优点,但目前受制于氢能储运难、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瓶颈,适合以柴油机为动力的大型客车、重型载重车等大功率、长距离固定路线场景中使用,普及仍然存在许多制约因素。

传统汽车还能不能发展

下一步,传统汽车主攻方向是节能减排,将研发更多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燃油汽车。

节能减排已成为世界汽车行业的共识。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各国已经就降低二氧化碳甚至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达成共识。作为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来源,汽车业的节能减排成为各个国家都在共同努力的方向。随后,各主要国家相继发布降低油耗和禁售燃油车规划时间表。在此背景下,各大车企都在使出浑身解数以达成油耗目标,更多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搭载燃油机的汽车将被研发并进入消费市场。

从市场发展进程来看,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比例预计将达40%-50%,半数以上汽车的动力系统仍以内燃机为主。按照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预测,到2050年,名义上的传统燃油汽车将退出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预计达到85%,但同时仍有15%为混合动力和燃气汽车,新能源汽车与内燃机汽车将会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共存。

从技术角度来看,内燃机在热效率提升、污染物控制以及NVH等方面仍然有较大潜力可以开发。中国与欧洲正在对接研发可满足未来欧七排放标准的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使几乎所有氮氧化物排放物经过选择性催化还原作用后,迅速转化为清洁气体,达到低碳以及氮氧化物的准零排放。因此,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传统动力的革新与改造不应被忽视。

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研判

根据迈克尔·波特的理论,企业生存并且持续发展无非就是成本领先、差异化和聚焦三个竞争战略的运用。在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进入“需求趋于稳定、产业回归市场”的崭新成熟期。国内汽车产业正在逐渐摆脱对政策的依赖,进入“野生丛林”充分竞争。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市场、产品、需求”这条竞争主线,倾听市场声音,打造产品竞争力,最终满足用户需求。

未来,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主要变革与趋势——消费升级、环保法规加严、技术升级、经营模式转型、国际化加快——无一不是贯穿在这条主线上。而以上这些变革彼此也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比如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选择以及传统燃油车的节能减排技术升级主要由于环保法规加严以及人们对空气质量的持续关注,自动驾驶的技术迭代更新源于人们对于更安全、解放双手的追求,这些创新都是源于客观需求。

中国汽车产业开始转向真正依靠内生动力的平稳增长,产业真正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有好产品才有话语权,供给侧产品的终极目标就是无止境地去满足市场端和需求侧。国内外厂家都会以重磅产品的集中投放加码这场淘汰赛,自主力量以产品品质的升级向上加快品牌突围,新进势力将以旗舰产品的上市落地相继兑现承诺。在这场终极竞赛中,决定最终胜负的除了品牌,就是产品。(作者: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张夕勇)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