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新能源汽车将有哪些改变?

2019-07-04 14:15:57 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7月3日电(记者李宇佳 丁非白 张建华)“共享汽车会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吗?”“5G技术会对新能源汽车带来哪些改变?”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引发与会嘉宾关注。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实施,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已提前凸显。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10.4万辆,同比仅微增1.8%,远低于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8.1%的同比增速。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在论坛上表示,补贴政策的调整,有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政策导向转向市场导向,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此外,产业聚合式创新带来的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的突破与整体成本的不断降低,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多竞争力。

去年以来,长安、一汽、东风三大汽车央企联合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布局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沈晖表示,智能电动汽车大规模投入互联网出行领域,一方面将有助于为驾乘人员带来智能化体验,另一方面也将提升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从而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周伯文在论坛上表示,随着5G时代的来临,设备互联能力极大增强,从而实现“万物互联”。这无疑为共享经济与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联手”提供了平台,并将推动车联网的快速发展,加快推动汽车智能驾驶技术的落地和应用。

目前,多家车企已对5G下的出行表现出极大兴趣。近日,奇瑞汽车将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等11家企业在5G环境下的智能驾驶、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首汽旗下的GoFun出行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推出了“共享出行+5G”的战略规划,为自动驾驶落地与出行市场融合提供新的路径。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智能制造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创造巨大的产业想象空间:汽车将成为移动智能终端,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有望成为未来出行主要方式。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