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汽车召回数量超275万辆,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2019-07-04 11:2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今年上半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计发布85次汽车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2759699辆,同比去年同期降低了43.77%。从召回数量的大幅度降低不难发现,车企开始对缺陷产品安全隐患问题不断重视。

主动召回比例明显增多,车企社会责任感正在不断加强

由于汽车是由多个零部件组成,每个零部件在设计研发、生产、组装等环节均存在一定的误差。当某一环节精确度超过极限误差时便形成了缺陷产品。通常车企在采购时并不能第一时间得知零部件存在缺陷,因此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并非代表汽车一定存在质量问题,而是一种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对于车企而言,召回会额外增加成本,直接造成其经济损失。部分车企曾经为了减少损失,在发现产品缺陷时选择漠视其存在。在《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初期的部分召回公告中可以看到“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国家质检总局多次约谈某企业,要求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消费者的行车安全。”一类的字眼。而在今年上半年的召回案例中从未出现一次上述字眼,85例召回公告均为车企主动召回。

在召回公告中仅有14例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后,车企受调查影响采取的主动召回措施。另外71例均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前采取主动申请召回措施。车企正在从逃避召回、谈召回色变向主动提出缺陷产品召回转变。

车企正在向主动召回转变(漫画作者 徐天允)

蔚来开启新势力召回先例

在今年上半年的主动召回案例中还包含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今年4至6月,蔚来ES8连续出现三起冒烟、起火事故。蔚来汽车起火事故频出不仅牵动着社会的神经,更是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期针对起火车辆开展了现场调查等工作,受调查影响,蔚来汽车于6月27日主动发布了召回公告,对动力电池包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50模组的4803辆ES8采取免费更换改进动力电池包的召回措施,以便消除安全隐患。与此同时,蔚来也在第一时间利用其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等渠道公布了召回信息,

蔚来官方发布的召回声明(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微博)

蔚来ES8起火并非新势力品牌首例,而在此前的新势力品牌出现起火事故后均选择了避而不谈或与电池厂家之间相互推诿。最终造成部分消费者认为新势力品牌没有保障、不靠谱,相对更愿意选择传统车企所生产的车型。而蔚来发布的召回公告不仅仅给上半年的召回信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更是给其他新势力品牌做了一个榜样。另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针对起火车辆开展的现场调查等工作仍在继续,也将引起更多新能源车企以及新势力品牌对起火事故的重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能源汽车起火风险将被有效遏制。

“高田气囊门”余音未了,消费者仍需注意

截至6月30日,因“高田气囊门”产生的召回公告共计9条,累计召回汽车674154辆,约占召回总数的24.43%。“高田气囊门”爆发始于2009年在美国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由于事故车辆使用的安全气囊采用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且未配备干燥剂,气体发生器在气囊展开后出现了异常破损,驾驶员被气囊中弹出的一个金属碎片划破颈动脉,最终导致死亡。自该事故发生以来,“高田气囊门”便开始备受全球关注。时隔十年,“高田气囊门”的余温仍在,但相比于此前共计数千万的召回数量而言,今年的相关召回更多的是捕捉“漏网之鱼”。

由于高田气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弹出时可能随时变为“夺命气囊”,如若您的爱车配备了高田安全气囊,请及时到附近4S店配合召回。

2019年上半年因高田气囊召回涉及车型

纵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近3年发布的召回公告,虽然已经连续3年突破千万辆,但2018年召回总数量相比于2017年降低了39%;今年上半年的召回总数量相于去年同期下降了43.77%,随着车企对售后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相信在2019年全年,召回数量也将会持续走低。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