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93“复活”,许家印的造车梦能走多远?

2019-07-02 10:3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6月29日,恒大集团迎来了首款量产车,国能93车型在天津工厂正式下线。标志着恒大集团具备了大规模量产汽车的能力,造车正式跨入量产阶段。然而,基于十余年前平台打造的国能93能否占领群雄逐鹿的新能源市场?

许家印的造车梦终于圆了

一直以来,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都有一个造车的梦想,自恒大集团决定造车时起,其在汽车领域投资的脚步便从未止步。由于需要取得其中的各种技术、生产资质,恒大集团曾不惜花费20亿美元重金投资当初的新势力造车法拉第未来,部署初步造车计划。然而,法拉第未来却犹如一个“无底洞”,经过多轮融资后仍未推出量产车,甚至在蔚来、小鹏、前途等同时期成立的新势力品牌已将车辆交付给消费者时仍停留在“PPT造车”阶段,最终只能不断出售自有资产“维持生命”。

由于恒大集团的巨额投资在法拉第未来身上变为泡影,因此恒大集团很快便与法拉第未来分手。今年1月恒大直接收购国能汽车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而国能汽车曾先后于2017年初和2018年底取得了发改委和工信部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同期,恒大集团以近10.6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日本动力电池供应商卡耐新能源公司58%股权;今年3月,恒大集团斥资5亿人民币收购荷兰商用车轮毂电机供应商e-Traction公司70%股权;今年5月,恒大集团又全资收购了英国乘用车轮毂电机供应商Protean公司。

恒大集团通过“买买买”不仅快速获得了造车的条件,再次布局汽车市场;还获得了三元锂电池和电机的生产技术,初步完成新能源汽车整体产业链布局。而此次国能93正式下线也表示出许家印终于圆了多年的造车梦。

旧瓶装新酒能否在群雄逐鹿的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

据悉,此次下线的国能93是一款基于瑞典萨博(SAAB)凤凰E平台及萨博技术打造的纯电动车型。然而,凤凰E平台并非全新技术,实际上是基于十余年前的萨博凤凰平台改进而来。该平台不仅技术相对老旧,其开发车型能力更是不完整,成立至今仅对外公开过萨博93一款量产车。此次国能93车型将凤凰平台电动化处理,加入了诸多新技术,属于“旧瓶装新酒”车型。

国能93(图片来自国能汽车官网)

此次下线的国能93不仅名字与萨博93完全一致,且外观内饰也近乎照搬萨博93原版设计。萨博93曾经是萨博品牌的主销车型,也是另国内消费者熟知萨博品牌的车型。对于国能汽车而言,此举可以迅速打响其品牌知名度,还能利用“萨博粉”对萨博93的情怀唤起对该车的情愫。但萨博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相对小众的汽车品牌,“萨博粉”也仅仅只是一个小众群体。而萨博汽车早在2011年便宣布破产,国能收购萨博品牌并“复活”93车型已经很难将一手“情怀牌”打出去。另外,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国能93无论内外饰设计均透露出浓郁的年代感。不仅如此,萨博凤凰平台原本是燃油车平台,在重量分配、电池容积、“三电系统”安全控制等方面均不及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

随着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大幅度退坡,各大新能源车企均在不断研发更具设计感、续航里程更长、技术更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已然进入群雄逐鹿时代,而国能93刚下线就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由此可见,恒大控股国能汽车可谓是走了一步险棋,如若国能汽车未能做出满足当代消费者需求的新能源汽车,最终会被市场边缘化甚至淘汰。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