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问题的不同回应——论蔚来与特斯拉的“自燃二元论”

2019-07-02 10:2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近日,前一阶段引起热议的特斯拉与蔚来的自燃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但两家车企公布的调查结果却显示了两家涉事车企对于自燃事故不一样的态度,则凸显了二者的社会责任与对待消费者的态度。

诘问车企:电动汽车自燃后处理路径是否通畅?

6月27日,蔚来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声明中公开了在上海等地发生的几起蔚来ES8自燃事件调查结果与解决方案(详情请见《蔚来ES8电动汽车召回新政后首例召回》)。此声明一出,消费者与业内人士反响热烈。尤其在蔚来ES8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同步公布该公司将配合蔚来ES8召回的声明后,消费者对于整个电动汽车的召回过程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将保障其用车安全;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此举迈出了新能源汽车召回领域的一大步——此次召回,蔚来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并在得到批准后,对召回进行实施。此举也体现了目前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阶段,相关部门对于新能源汽车实际使用过程中暴露出问题的大力监管。此举势必将引导我国新能源汽车业态稳步发展,并将动力电池安全性放在研发之初的重中之重。

图为特斯拉发布的上海事故声明(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博)

而特斯拉发布的相关事故调查结果的声明则显得有些牵强。在声明中特斯拉声称“车辆在发出烟雾后1分钟开始起火。”而此前通过社交网络流出的涉事车辆自燃时地下停车场监控视频显示,仅3秒钟后涉事车辆发生爆燃,火势已不可控制。在该车发生自燃后,特斯拉甚至将该车残骸运至其美国总部进行调查。但调查结果却是声明中提及的“我们没有发现系统缺陷,并且该个别事故由位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并称“车内人员应有时间安全离开车辆。”最后,特斯拉对此事故的处理办法则是“通过OTA空中升级向Model S及Model X车辆推送了有关充电和热管理系统的更新。”以上说法,恐怕难以让消费者信服。

监控视频显示,车辆由底盘处开始起火

起火后三秒,火势已不可控

对比蔚来的召回措施更换电池组,特斯拉的处理办法显得有些敷衍。OTA升级电池充电与热管理策略能否从根除特斯拉自燃隐患?实在值得商榷。另外,特斯拉在声明中称“联合调查组进行了全面调查分析。通过电池、软件、制造数据和车辆历史数据的大量深入调查,我们没有发现系统缺陷,并且初步判断该个别事故由位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同时宣称“首次出现烟雾后,电池包安全系统安装设计与其,降火控制在电池的特定模组中……”这两部分“深入调查”得出的结论,在监控视频与自燃造成的严重后果面前,显得苍白无力,甚至有些贻笑大方。单个电池模组、特定模组的概念显得十分模糊。这是否意味着特斯拉在设计之初,将牺牲某一特定模组作为整个动力电池自燃的冗余考量?同时,监控视频中覆盖全车的明火,是否强有力地否定了该声明中的“将火控制在电池的特点模组中”这一苍白无力的说法?另外,地下停车场的监控视频显示,涉事特斯拉Model S在3秒内车辆从冒烟到爆燃,任公众对特斯拉的相关知识再匮乏,也无法获得足够的逃生时间,“车辆在约1分钟后出现明火”的说法也无法令公众信服。

自燃后看业态:新能源电池安全走向何方?

作为一个汽车业界的新兴领域,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获得了强烈的关注。众所周知,每一件新兴事物的背后,总会有千万次的实验。目前电动汽车自燃事故频发的背后,则是这一行业必经的镇痛。而蔚来与宁德时代共同积极应对ES8自燃问题,并积极遵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于电动汽车召回需进行备案的规定,最终赢得了消费者与业界的普遍赞誉。

反观特斯拉,经过联合调查组的全面分析调查的事故结论语焉不详,解决措施又仅仅是简单的OTA升级电池充电与热管理软件。众所周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自燃成因十分复杂,并非仅仅改善充电策略与热效能失控即可解决问题。长期电池循环后,电池内部产生“枝晶”状物体将正负极间隔膜刺穿造成电池内部短路、电池内部短时间内热能迅速聚集导致的热失控、电池本身材料造成的能量分布不均,局部能量与热量蓄积,都可能是电池自燃的诱因。仅仅通过模糊的电池相关概念的堆叠,与公众所知的在上海发生的特斯拉Model S爆燃事件监控视频披露内容相悖的调查结论。只能让公众更加质疑这一声明的可信度与特斯拉的公信力。这份声明中更加刺眼之处在于,“车内人员应有时间安全离开车辆”。如果说涉事的装备常规车门的特斯拉Model S车型若发生爆燃事故时,车内驾乘人员尚能通过推开车门获得一丝生存机会的话。装备同型号电池模组的Model X的所谓“鹰翼式”车门,则让后排成员逃生几率几近为0。电池自燃时出于安全考虑电控系统将切断全车电源,没有装备爆炸螺栓(可以看做是紧急开门开关)的“鹰翼式”车门也不会让后排乘员将其打开。综上所述,尽管特斯拉在声明中宣称其产品安全性如何有保障,但回应这份声明的却是无可辩驳的事实。

编后记

从4月21日上海特斯拉爆燃事件起,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就牵动着消费者与业内人士敏感的神经。此前,由于续航里程焦虑、电池回收后造成的潜在环境污染等问题,电动汽车被一部分公众所质疑,甚至强烈抗拒。蔚来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相关规定进行电动汽车相关召回工作,将打消公众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动汽车召回无规可依的疑虑。同时,也是这项工作的“试金石”。但特斯拉面对其群众基础广泛的中国市场,用车辆自燃后既不向主管部门报告,又不进行召回的做法。会否让原本支持特斯拉的消费者因此选择其他电动汽车?时间与市场反响终会给出最真实的答案。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