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达VS5有一股子“成熟”的年轻劲儿

2019-07-01 10:3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细数中国家用轿车市场的发展,捷达无疑是最好的见证者之一。国内深耕28年,让捷达的市场累计销量超过441万台,而停产并不意味着告别。6月27日,以独立品牌完成首次长途评测的捷达VS5,以硬核的产品力迎接新的历史使命,开启“承非凡 启新境”的捷达品牌时代。

即将踏上征途的捷达VS5(摄影 史建一)

捷达的如雷贯耳相信没那么了解汽车的消费者也不会陌生。在经济飞速发展的80年代末,拥有“捷达”绝对是身份的象征,时至今日“皮实、耐用”的标签烙印在441万台捷达轿车身上,即便是消费者可选择范围越来越广,但每年仍有近30万的消费者因为信赖所以选择。而现如今晋升为品牌、拥有产品序列的捷达,又该如何诠释给未来的“新捷达一代”?

捷达VS5的新瓶装的什么酒?

“齐刷儿”的一排捷达VS5 SUV

新瓶说在前。第一眼印象,很难相信摆在眼前“齐刷儿”的一排SUV是捷达。在临行之前,编辑部对捷达的讨论几乎将它的历史连根拔起,从第一台“方头达”的下线,到5V双顶置凸轮轴,甚至有同事让我给捷达带去问候,因为他是两任捷达的95后车主,还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而如今的捷达VS5已然是对固有认知的颠覆。

捷达VS5拥有中式元素与西方设计美学的融合

通常讲设计是感性的,但好的设计一定是兼顾理性。对于一台车而言,设计是传递给消费者的第一语言,喜欢与不喜欢仅仅就在一条直线与一条曲线间,很显然捷达VS5的设计很取悦“大众”,一眼可以看出大众的设计元素,而设计元素形成的整体又符合大众审美。无论是前脸大众集团最新的X设计元素,还是侧身两条“颜筋柳骨”的腰线都让捷达VS5看起来拥有活力十足的力量感。而最让同行们称赞的还是尾部造型,多边形尾灯框配合“Y”形元素LED尾灯营造出的立体,有一种“越级”的设计质感。

捷达VS5的内饰,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

而对于内饰不必多言,当打开车门的一霎那,浓浓的大众风格是如此明确。仪表盘、换挡杆、中控面板都是那么熟悉,唯独多功能方向盘上的“J”在表明它的身份。有人说大众的内饰设计风格过于“实用主义”,而在与很多大众车主的交谈中,他们习惯于把这种内饰风格看作是一种“归属感”,无论是任意价格、任意车型都不用去熟悉它,因为所有控制单元都老老实实的呆在那里。

酒香不怕巷子深。设计,创造了捷达VS5的视觉感性;动力组合,才是新瓶中的精华。很遗憾,新瓶中装的不是旧酒。

捷达VS5的德系基因源自MQB A1平台(摄影 史建一)

捷达VS5源自大众最先进的MQB A1平台。在制造方面,应用6序冲压、激光焊接、空腔灌蜡和自动拧紧等标准的大众制造工艺,在最严苛的康采恩生产体系和奥迪特评审体系把控下,确保纯正的德系基因和卓越的大众品质。在承袭 “德系基因” 制造工艺的同时,大众捷达VS5还创造了大众集团一套全新的动力组合,EA211 1.4TSI发动机匹配爱信AQ250 六速自动变速箱。众所周知,这台变速箱与大名鼎鼎的保时捷Tiptronic一脉同源,以性能优异、质量稳定著称。在实际驾驶中这套动力组合偏向燃油经济性的调教标定表现出的平衡足以支撑捷达VS5扛起新一代“黄金动力组合”的大旗。而另外一大亮点莫过于捷达VS5全系配备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在合资品牌中很少会有在入门级SUV中出现如此标配。在“加价减配”的大时代背景下,诚意或许才是最好的推广词。而捷达VS5的诚意还不止于此。

合资入门级SUV?强烈的驾驶感反差!

在信息纷杂的互联网时代,创造反差是一种让记忆强化的捷径,而这种反差对捷达VS5而言很“硬核”。在300多公里的长途试驾中,非铺装路面、高速公路当然不会缺席。而无论是途径哪一个路段,捷达VS5迸发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产品力,很难想象合资入门级SUV会有如此驾驶感,一种成熟中透着的年轻劲儿。

双色拼接的驾驶座椅,很舒适

疲惫感被舒适性冲淡许多。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捷达VS5的过程中,前后排座椅的舒适性真的是意外的惊喜,坐上去很“穿越”。通常我们会称赞某些日系品牌的座椅如同“移动的沙发”,而捷达VS5的座椅舒适性传递出的厚道源自于大众全球统一标准的供应商体系—美国李尔。捷达VS5座椅的软硬度很适中,用手按在上面首先是很软,但是再用力又会感受到有一种韧性。而且,重要的一点是无论前后排坐垫的长度能给腿部带来有效地支撑,要知道有时候累并不一定取决于座椅的软硬,腿有没有地方放也是考量舒适性重要的因素之一。

捷达VS5编队行驶在林间小径

无需置疑,可能会超越很多同级的噪音控制水平。有时候买车的不理解造车的,认为车的性价比会取决于车辆本身的配置。但实际上,性价比很多时候来源于制造、研发和技术的先进性。时速100公里行驶在高速公里与同行媒体朋友交谈,不用刻意的提高声量,这种噪音控制水平很难说是在一台合资入门级车型上,风噪、胎噪都被抑制的相当出色。带着疑惑,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发现, JETTA VS5全车共28处隔音块设置,车门左右侧各有5块补强胶片,行李箱有6处隔音垫,具备低频噪音吸收和高频噪音阻隔的优点。在行驶过程中实际的噪音控制表现,确实是合资品牌具备的特点甚至会达到部分豪华品牌的水平。

集成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的多功能方向盘

没想到捷达VS5会搭载的配置。捷达VS5作为合资入门级SUV搭载的科技配置是其他合资品牌所不具备的。全系标配的EPS电子稳定控制对于很多入门级车型的配置单中才会出现,同时HHC坡道辅助系统、RKA胎压监测系统、MKE智能疲劳监测系统、拥有车联网WeLink功能以及集成RVC倒车影像系统的8英寸彩色触控车机也不会让捷达VS5输在移动互联的起跑线上。更值得一提的是捷达VS5还有一项很意外的配置—ACC 3.0第三代自适应巡航系统,这让我们在高速公路上轻松不少,捷达VS5的ACC可在车速超过30km/h开启,同时可设置巡航速度和五档跟车距离的调解,实现捷达VS5时刻保持与前车的自动跟车状态。

捷达VS5拥有8英寸彩色触控屏幕,开启捷达的互联网时代

如开始时所说,作为合资的入门级SUV车型,捷达VS5可是一点没有入门级的样子。捷达VS5称自己为“合资入门级”会感觉有些许谦虚,但也许这种谦虚才是捷达作为独立品牌之后该有的姿态,毕竟这个名字在中国已经响当当了28年。

开启“新捷达时代”还是消费者说了算

承载着“国民情结”的一汽-大众捷达车型退出历史舞台,摇身一变以独立品牌重新示人。而对于从车型到品牌的转变,捷达品牌公关负责人侯春昭的一席话朴实中透着对未来的憧憬:“我们希望捷达品牌一如既往传递一种精神,以捷达在中国用户心中创造口碑和基础在捷达品牌身上得以延续,这也是选择延安作为试驾起点的初衷”。艰苦奋斗,或许是在不景气的中国车市中破局的关键。

捷达VS5纵情山林间

从2018开始中国车市开始进入“冰封期”,如何抑制持续下滑的销量已经是众多主机厂苦寻的“良药”。而与捷达VS5深度接触的3天时间里,从它身上感受到与中国汽车用户的惺惺相惜。从MQB模块化生产品平台到动力组合的优选搭配,从搭载的科技配置到驾驶细节的处理,追求消费者心中的高品质才是捷达即便独立成为品牌也不会磨灭的精神。

据悉,捷达VS5将会在今年恰逢十周年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全面实现投放生产,同时今年第三季度捷达VS5将正式对外公布预售价格并开启预售。捷达品牌的下一个“28年”将会有怎样的表现,还是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