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下降,油耗微涨,国六时代汽车动力与油耗何去何从?

2019-06-25 13:48: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近日,随着多地即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关于国六实施后各种变化的讨论也甚嚣尘上。已经“吃螃蟹”的消费者纷纷反映,国六车型的动力下降影响了他们的动力体验。同时,油耗的小幅提升,也让消费者颇有微词。

图为国六排放标准限值一览(图片来源: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办法(中国第六阶段))

国六现状初探,从规定与市场反应说起

首先,本网站也通过电话采访4S店相关工作人员获取了市场的反馈。各4S店工作人员均表示,在实行国六排放标准后,搭载同款发动机的同款车辆,会比“国五”时动力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不是很明显,不影响日常驾驶。同时,由于测试工况的不同,导致目前市售国六车辆登记时验车难。目前北京地区出售的国六车型,在登记时,排放标准仍为“国五”。这也给国六车辆的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从政策的规定角度来看,国六相较国五采用的尾气循环测定方法不同,让国六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国六标准采用WLTC循环测定方法,它由低速段(low),中速段(medium),高速段(high)超高速段(extra high)五部分组成,测定持续时间共1800秒,其中低速段持续测定时间589秒,中速段持续测定时间433秒,高速段持续测定时间455秒,超高速段持续测定时间323秒。而国五标准采用的NEDC循环,包含四个市区工况循环和一个郊区工况循环组,其中四个市区工况循环持续测定时间780秒,一个郊区工况循环持续测定时间400秒,持续时间共1180秒,WLTC循环加入了加减速过程,怠速运转时间增常,尤其含有高速段和超高速段。为达到颗粒物排放减少77%,NOX减少67%的目标,与符合WLTC循环测定方法,降低功率与扭矩也成了主机厂调校发动机与整车时的必要工作。

另外,从用车大环境来说,国六标准汽油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此次部分地区推广的国六标准汽油为E10燃料(即乙醇含量约为10%)。乙醇热值仅为汽油的2/3左右,当它与汽油混合时,实际上拉低了整体燃料热值,E10乙醇汽油比普通汽油理论热值相差达到3.8%。这也是动力下降的成因。

国五变为国六,缘何动力下降?

从国一到国三的排放标准迭代,从技术角度来看,发动机喷油方式从化油器时代走向电喷时代。并在排气系统中普遍加装三元催化器,这就使车辆的供油系统按工况供油更精准,尾气过滤作用也更明显。尤其是柴油发动机,EGR(废气再循环)、高压共轨直喷等技术的强势加入,切实提升了发动机的效能。国四到国五阶段,则是我国市售汽车发动机技术高速发展期。汽油发动机方面,受消费税等因素影响,小排量直喷涡轮发动机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在节约能耗、提升动力方面呈现出自然吸气发动机无可比拟的优势。柴油发动机的尾气后处理大放异彩,通过催化剂与还原剂的作用,将尾气中氮氧化物选择性还原为氮气和水的SCR技术成为市场的宠儿,添加尿素溶液过滤尾气成了柴油发动机的“必修课”,并逐渐发展至后期各柴油机生产企业与主机厂普遍采用的EGR+SCR+DFP(颗粒捕捉器)的模式。

而国六排放标准行将实施,各大汽车厂商又如何通过技术升级满足排放标准?回答这个问题,有些黔驴技穷。根据各汽车厂商公布的信息来看,普遍采用的方式是通过升级尾气过滤装置与通过调整ECU程序改变点火提前角等方式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这就导致车辆点火时间提前,同时排气阻力升高,在油耗有所提升的同时动力下降。

编后记

通过政策解读与市场反馈,国六车辆的动力下降与油耗微涨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了“蓝天保卫战”的最终胜利,社会各界求同存异的过程是必经的。而且国六相关技术也在发展阶段,相信在未来不长的一段时间,通过各车企将技术修炼得更加“炉火纯青”,油耗、动力与排放的平衡点一定会被发现,消费者的疑虑也将最终烟消云散。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