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或是不信,评价就在那里——论目前汽车评价指数的公信度

2019-06-24 16:5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张恒)近日,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纷纷公布各类汽车评价结果。而这些评价结果的公信力,在一定程度上将对消费者的购车起到决定性作用。

同一品牌的不同成绩,J.D.Power带你“找不同”

图为2019年J.D.Power新车质量调查结果(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制图)

在J.D.Power的官网上,2019年新车质量调查结果已经公布。通过梳理报告中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此次评价,来自现代集团的三个品牌:捷恩斯、起亚、现代分别以每百辆新车63、70、71个问题的成绩“霸榜”。这说明韩系车在美国的表现十分惊艳,美国民众对韩系车的认知程度也比较高。而此前备受美国人民好评的“日系三杰”日产、丰田、本田则分别以每百辆新车82、90、98个问题成绩的分列榜单第8名、第10名以及第16名。而美系品牌则在榜单中强势反弹——福特、林肯、雪佛兰、道奇均进入前十名。据J.D.Power公布的调查方法,该机构调查了车主在使用新车90天内上报的问题数量。从2月到5月底对76,256名2019款车型的车主和租赁人员就八大车型种类进行调研,共发现233个问题。统计数据即是通过上述调研得出。

 

图为2019年J.

D.Power汽车可靠性调研结果(图片来源:J.D.Power美国官网)

在J.D.Power32年的汽车调查历史中,一直以汽车质量与可靠性调查数据著称。而最新的可靠性调查结果又是怎样的呢?该机构的可靠性调查选取市售80%车型的典型车型,在12个月内对3年车龄的调查样本进行涵盖177个典型问题的调查。而此次的调查结果则与上面的新车质量调查结果大相径庭——排名前三甲的分别为雷克萨斯、保时捷、丰田,美系的雪佛兰与别克紧随其后,德系中宝马、MINI、奥迪同样登陆前十名,而现代与起亚则“收底”前十名的最后两个席位。

与此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了美国其他测评体系。《消费者报告》杂志每年耗资巨大通过零售渠道自购50余款车辆测评,仅2018年,这项测评的花费达到200余万美元之巨。并斥巨资建立了1.34km的主直道和1.07km的实际操作路线,以及坡度为33%的岩石山坡以测试车辆爬坡性能。测评方式也涵盖了很多消费者强烈关注的细节,例如全美市售轮胎测评、拖车测试、驾驶坐席舒适性测评、储物空间测评等。前两项测评十分符合美国国情,美国的车辆养护及维修成本比较高,耐用的轮胎备受消费者欢迎。而游艇、房车的拖挂也十分贴近美国消费者的实际用途。

图为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评选出的部分车型(图片来源:《消费者报告》官网)

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碰撞测试则是备受强烈关注安全性的消费者瞩目的。这项测试基于多家美国知名保险公司提供的理赔数据进行测试参考,并通过零售渠道自购车进行测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IIHS在测试中增加了副驾驶侧25%小重叠面碰撞实验以及大灯评价测试,而这两项测试也成为了不少车型的折戟地。这一测试的结果,同样尊重了美国的民情——绝大多数美国汽车发生比较严重的碰撞后,直接报废。这就导致车辆投保时保费比较高昂,保费就成了消费者用车过程中的巨大包袱。IIHS的碰撞测试细化到大灯,有助于消费者了解待选车型真实的保费,在安全性、经济型上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图为IIHS碰撞测试的部分车型评价(图片来源:IIHS官网)

回望国内,我国汽车的评价标准

随着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日益成熟,我国的汽车评价体系也渴望拥抱理性、公正与客观。中国自己的IIHS碰撞测试C-IASI近年来备受公众推崇即是最好的证明。C-IASI很好地借鉴了IIHS来源于保险公司实际理赔的参照数据,同时也做到了通过零售渠道自购车辆进行碰撞测试,这样就保证了测试车辆来源的公开与参照数据的可信性。同时,我们注意到汽车耐久性测试、一定里程与时间内的可靠性测试均未有如C-IASI这样具有公信力的机构进行测试,而目前消费者所关注的多为媒体公布的车辆耐久性或可靠性测试。这些测试结果发布后,某些车型的测试数据难免会被公众所质疑。由此可见,我国现阶段急需一系列有据可依、有规可循的汽车质量评价体系。

图为奇瑞艾瑞泽5正在进行C-IASI车顶压力测试(图片来源:中汽研官网)

编后记

“师夷长技”可以说是现阶段我国汽车评价体系最需要面对的工作,从公正性、数据来源等角度,汽车测评机构应切实维护自身的公信力。中国汽车市场现阶段的切实之需,势必呼唤评价方法更加科学,结果更富有公信力的汽车评价体系横空出世,全方位、多角度地指导消费者在“浩如烟海”的众多车型中选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