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新能源洗牌产能?悦达集团开启代工模式新篇章

2019-06-19 11:0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近日,华人运通与东风悦达起亚正式宣布展开新能源汽车方。后者将向前者长期租借其第一工厂,以生产新能源汽车。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所不同的是,此次华人运通并不是“客场作战”,作为东风悦达起亚股东之一的悦达集团持有华人运通20%的股份,此举也标志着悦达集团资本运营的巨大变化。

图为华人运通、悦达集团与东风悦达起亚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华人运通官网)

工厂停产,起亚危矣

从此前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东风悦达起亚在今年年初即开始逐渐关停其第一工厂。时间回溯2017年,由于机油门事件,现代集团的两个汽车品牌现代和起亚的销量就出现断崖式下跌。但此时,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建成三座工厂,生产规模已达89万辆/年。销量的断崖式下跌,让这些产量成为了东风悦达起亚的负担。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不足37万辆,仅为2016年销售高峰时的56.92%。而2019年,该公司的销售目标也仅为43万辆。

如此严峻形势下,过剩的产能就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过多的人力、财力成本让本就受到销量断崖式下跌重伤元气的东风悦达企业不堪重负。此时,调整产能就成了当务之急。2017年9月,华人运通与悦达集团即开始股权合作,进而展开了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的多方面合作。2018年末,两家企业成立联合工作组,着手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而悦达集团参股的东风悦达企业此时正饱受产能过剩的困扰。最终,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停产,为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让路。

不只为双积分,悦达的新能源觉醒

与此前海马汽车为小鹏汽车代工,江淮汽车为蔚来代工又与大众合资等代工模式不同。此次东风悦达起亚在资方之一的悦达集团的带领下,释放其第一工厂的14万燃油车产能,不仅旨在为东风悦达起亚完成双积分的积累,同时在于产能释放对其运营成本的“松绑”。

“松绑”的意义不仅在于上文提到的人员、财力成本的更合理配置。同时,在悦达集团内部,生产设备、厂房等资产可以更合理配置。同时经验丰富的装配工人,熟悉的生产设备等配合顺畅的因素,也为2021年华人运通首款新能源汽车的下线增添了可靠性。目前,新能源浪潮席卷整个汽车市场,而传统车企销量下行态势十分严峻,车企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一方面是没有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企业面对快速增长的新能源市场“望洋兴叹”,另一方面则是拥有巨大产能和多数造车新势力梦寐以求的造车资质的传统车企空喊危机却应对乏术。2018年,我国电动汽车销量达98.5万辆,同比增长88.9%。面对潜力如此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社会总汽车产能与生产资质就面临着重新拆分与整合。于是,有了车和家收购力帆、博郡与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威马收购大连黄海、拜腾收购华利、爱驰控股江铃,甚至曾经的老年代步车企业雷丁并购了野马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华人运通不是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东风悦达起亚也不是没有新能源产品。2019年1月,华人运通通过注资江苏国新新能源的方式间接获得了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而东风悦达起亚也并非没有新能源车型。此前东风悦达起亚已向市场推出其基于老款赛拉图打造的华骐300E纯电动轿车,K5插电式混动轿车和KX3纯电动SUV也在紧锣密鼓地生产研发。但目前消费者对于起亚品牌的认知程度,与低迷的市场态势,让这几款东风悦达起亚的新能源产品的销售情况举步维艰。市场表现欠佳的东风悦达起亚碰上为整车生产资质打上“双保险”的华人运通,悦达集团内部的资产重组“大戏”就这样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华骐300E(图片来源:东风悦达起亚官网)

编后记

此次,悦达集团利用集团内部的闲置资源,让一个新兴的汽车品牌实现了产能落地,也减缓了一个销量日薄西山的燃油车品牌的颓势。资产的更合理配置也是各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在悦达集团与众不同的代工模式下,更多“江河日下”的传统车企,是否也应及时探寻新能源与造车新势力横行时代的发展思路?否则,船大难掉头的传统车企很难有走出困局的一天。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