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研发温控感应式方向盘

2019-06-12 14:5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0日电 日前,捷豹路虎宣布正在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发一款适用于交互式车载导航系统的温控感应式方向盘(Sensory Steering Wheel)。得益于温控感应技术的应用,该设备能将温度变化作为提示信号,提示驾驶者转弯或变道时机,驾驶者得以更加专注于路况信息,进而有效降低因注意力分散带来的安全隐患。未来,这一技术还将在自动驾驶领域获得更广泛的应用,通过温度变化提示驾驶者在自动/手动模式中切换。

在全球范围内,驾驶者注意力分散是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罪魁祸首之一。仅在美国,注意力分散就引发了约10%的致命交通事故。捷豹路虎通过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交互系统研究项目(GIST)的合作发现,人体能够自然地通过感应温度变化获得方向认知,并且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干扰。例如,在行车场景中,路况信息的振动提示功能可能会不必要地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声音提示功能则可能对车内对话或音乐播放造成干扰。相比之下,温度感应为驾驶者提供的信息提示会更加直接友好。特别是在天气恶劣或路况能见度较差的环境中,这一技术能够合理地提升驾驶者专注度,显得尤为重要。

捷豹路虎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正在研发的感应式方向盘技术,可实现最高温差变化达6℃的快速升温或冷却。驾驶者通过感知方向盘某一侧的冷热变化,即可获得相应的道路提示信息,包括转弯和变道的最佳时机、前方即将出现的路口预警等。驾驶者还能自行调节方向盘的温差变化,选择适合自身的手感体验。这一未来出行技术还可用于提示一些非路况信息,如油量储备预警、待办事项通知等。

温控感应技术是捷豹路虎投资研发领域的阶段性进展之一。在2018至2019财年,捷豹路虎共计投入38亿英镑用于新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未来,捷豹路虎还将持续投资,深入探索新产品和新技术。对此,捷豹路虎电气化研究高级经理Alexandros Mouzakitis表示:“安全,是捷豹路虎未来出行技术研发的核心之一。感应方向盘是实现这一愿景的关键一环。随着这一技术的深入研发,它将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手动状态和自动状态的切换提示。捷豹路虎将持续研发最新技术,以不断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和操控性能,为拥抱自动驾驶业务的到来做好准备。”

目前,捷豹及路虎品牌的各种车型已搭载了旨在提高驾驶者和车辆安全性的先进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如路虎揽胜星脉应用了新一代平视显示器,还搭载了电容触控方向盘,除实现常用功能之外,可通过交互式显示器进一步提升驾驶者的注意力;近期开启预售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更创造性地在ATRS全地形反馈系统的基础上,加入了全地形透视技术,通过摄像头采集和软件计算达到透过车身观察地面的效果,帮助驾驶者更安全自如地通过复杂路面。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