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路出行或将迎来高效率新时代

2019-05-14 14:5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据中国政府网官网消息,5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交通运输部在会上表示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基本取消省界收费站。

高速收费站拥堵将成为历史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已成为世界上里程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高速拥堵问题日益明显,尤其是在收费站附近,停车取卡、缴费、排队使堵车从大概率事件变为必然事件。但在ETC通道,可以用另一番景象来形容,由于不需要停车,ETC通道可谓是畅通无阻,通过效率明显高于普通窗口。

北京某高速收费站严重拥堵状态

为保障高速公路通勤效率不被影响,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在年底前基本取消省界收费站可谓是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落实。

但就目前看,ETC使用率并不高,据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显示 ,目前ETC使用率仅45%,尚未达到撤销收费站的水平。为此,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资源,按照优化服务、免费安装、打折使用、快捷通行的要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ETC的应用和普及。

待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可实现车辆在高速出入口通过不停车,进一步提升通过速度。同时还将减少人工成本,或将降低高速公路收费。

电子停车收费代替人工,提升效率

另外,北京市交通委为改善交通效率也做出了其他方面的举措。自2017年底开始,北京部分城区路侧停车区域展开了电子停车收费试运行。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对外公布北京路侧电子停车收费工作最新进程,目前已经实施电子停车收费的东城、西城和通州区共1.3万余个车位。在已实现路侧电子停车收费的区域主要采用视频停车桩、地磁停车桩等技术手段感应车辆进出并留存车辆照片及停靠时间,北京市民可通过北京交通APP或第三方APP的城市服务等方式进行缴费或到市交通委公布的现金代缴点缴纳,在提升停车效率的同时还杜绝了停车场乱收费现象。

随着电子停车收费试运行的成功,北京市交通委在北京路侧电子停车收费工作最新进程中表示将于今年7月在城六区及通州区全面实施电子收费。另外,北京市交通委还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将不缴纳停车费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从根源杜绝拒缴停车费。

北京作为我国首都,一直以来都是重要政策试实施的主要地点。同时,北京也有很多成功的地方性政策被推广至全国。如若北京路侧电子停车收费取得有效成绩,也或将被其他省市复制甚至推广至全国。届时,电子停车收费将与全面取消收费站的高速公路组成公路出行高效率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