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扑火正确姿势:第一时间打“119”

2019-05-07 15:5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近期,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等品牌在一周内连续多起电动汽车起火案例引发社会热议。那么电动汽车如遇火灾事故如何有效的施救呢?

首先,电动汽车的结构与传统燃油车差异极大,因此火灾救援方式也与传统燃油车大相庭径,倘若采取错误的救援方式,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灾难。当不幸遭遇电动汽车电池起火事故时,尽量不要自行施救。应当保持冷静,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并拨打119寻求消防员帮助。

电动汽车起火,切记不能用干粉灭火器

自电动汽车起火事件爆发后,网络上所谓的救援方式层出不穷,部分网上言论称由于水是导体,电路起火不能使用水作为灭火介质,因此电动汽车起火同样不能使用水灭火,而是应当使用干粉灭火器。

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认知的误区。实际上电动汽车起火不能使用干粉灭火器,而是需要大量的水。由于电动汽车电池组多采用锂电池结构,起火时会释放大量热能,干粉仅可以扑灭表面的明火,电池仍在持续释放热能,极易复燃,因此需要大量的水充分冷却电池组外部,以防止火势蔓延至相邻电池单元。另外,锂电池起火时会产生大量的氟化物、氰化物、氯化物等毒害气体,需要大量的水稀释。

锂电池起火示意图

此前,重庆消防总队官方微博“走近中国消防”曾经发布过电动汽车救援方法视频,其内容也明确指出电动汽车起火不能使用干粉灭火,而是需要使用大量水救援。

“走近中国消防”公布的电动汽车自燃视频截图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由于电动汽车电池组存在高压电,同时还会释放大量有害气体,因此电动汽车火灾救援需要注意的事项相对较多,不仅需要防范被高压电侵害,同时还需要防范电池释放出的毒害气体。因此,电动汽车起火应交给专业的消防人员处理。

早在2016年12月26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消防局(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就发布了《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灭火救援规程和锂电池生产仓储使用场所火灾扑救安全要点的通知》(公消【2016】413号),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火灾扑救规程(试行)》、《新能源汽车交通事故处置规程》和《锂电池生产仓储使用场所火灾扑救安全要点》。在《新能源汽车火灾扑救规程(试行)》内容中对消防人员在接到报警后,根据灾害事故等级派遣的消防车种类、需要携带的救援设备、消防员在火灾现场救援时的安全距离以及在明火熄灭后的后续处理措施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原公安部消防局印发的《新能源汽车火灾扑救规程(试行)》

所以,当面对一辆被熊熊烈火包围的电动汽车时,错误施救方式不仅不能有效地控制火势蔓延,还易引发导致更大的灾难,所以与车辆保持有效距离并迅速拨打119,让专业的消防员来处理,才是处置电动汽车起火最正确的方式。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