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严苛的碰撞测试标准能否推动汽车安全性升级

2019-04-29 14:0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当地时间4月25日,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以下简称IIHS)公布最新汽车安全测试结果。结果表示汽车后座可能比前座更危险,这是全球首个针对座椅位置安全性做的测试。

全球最严测试中心公布最新结果,固有认知被打破

由于IIHS是保险协会制定的碰撞安全标准,其设立的主要目的便是利用车辆安全性能厘定保险费用。如若被测试车辆安全等级不达标,保险公司便会增加其风险等级,保险费用也会随之上涨。从某种意义上讲,IIHS与汽车厂商站在利益相对立的位置。因此,IIHS的碰撞项目比其他碰撞测试标准多出正面25%重叠碰撞测试、车顶强度测试等多个项目,碰撞速度也较其他碰撞标准更高,且IIHS所有测试车辆均为在市场购买的最低配车型。正因如此,IIHS被称为全球最严测试标准。

IIHS对某品牌车辆进行正面右侧25%重叠碰撞测试

一直以来,坊间都在流传着后排比前排更安全的说法,随着IIHS公布测试结果,“后排更安全”的坊间流言也被打破。据IIHS研究数据表示,2006年之后生产的车型在发生碰撞事故时,后排乘客致死率要高于前排乘客46%。IIHS指出,其主要原因是前排座椅安全措施相对较多,具备前排安全气囊、侧气囊及侧面帘式安全气囊,部分车型还配备膝部安全气囊。而后排仅有侧面帘式安全气囊,甚至有些车型尚未配备任何后排气囊保护设施。

由于IIHS标准相对严苛,并存在与保险费率相结合的特殊性,因此在此前IIHS增加25%正面重叠碰撞测试后,诸多汽车厂商在美国市场均作出了加强相应车身结构的措施。此次IIHS公布后排安全性测试也或将成为各大车企的一个警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后排安全性将成为各大车企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

欲做中国版IIHS?C-IASI横空问世

由于IIHS是美国安全碰撞标准,因此诸多汽车厂商仅针对美国市场增强安全性,其他地区市场并未作出任何加强处理,这就导致国内消费者无法获得更高安全标准的车辆。但在去年9月,一个叫做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以下简称C-IASI)的碰撞测试体系横空问世,引发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原本在中国新车碰撞规程(以下简称C-NCAP)获得五星安全的车辆在C-IASI中仅仅拿到了M中等甚至P不及格的成绩。

两个成绩大相庭径的主要原因是C-NCAP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成立的,测试方式和成绩评定都是基于欧洲新车碰撞规程基础上制定的。而C-IASI是由多家国内主流保险公司联合成立的,测试方式和成绩评定都是基于IIHS的基础上制定的。

考虑到驾驶员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可能会出现转动方向盘避险的现象,导致出现小范围重叠碰撞或发生侧翻事故,C-IASI较C-NCAP多出正面25%重叠碰撞测试和车顶强度测试。另外,C-IASI碰撞速度也相对于C-NCAP更高。总体来看,C-IASI的测试相对C-NCAP更为严苛。

C-IASI公布的测试结果

随着C-IASI的确立,我国也有了更为严苛的测试标准。相信随着C-IASI体系的不断完善,各大汽车品牌也或将针对中国市场做出更多的安全性升级。届时,消费者也或将可以选购到更安全的车辆。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