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问题频现,今年已有超20个国内外汽车品牌发起召回

2019-04-25 10:22:57 中新经纬

安全气囊、前排座椅、电池、车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3日,今年已有超过20个国内外汽车品牌发起召回,其中包括沃尔沃、福特、宝马、法拉利、奔驰、保时捷等等,召回数量超过159万辆。召回是否就等于质量堪忧?发起了召回车企是否就可免责?汽车召回和不召回,哪个更可怕?

“汽车召回的新闻已经见怪不怪了。”

——市民杨小姐表示。近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决定自2019年8月30日起,召回360001辆汽车,召回原因是装备的高田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这次召回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次召回数量最多的纪录。

“截至4月23日,有超过20个国内外品牌发起召回,其中包括沃尔沃、福特、宝马、法拉利、奔驰、保时捷、大众汽车、斯巴鲁、奥迪和东风本田等品牌,召回数量超过159万辆。”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国内共召回1257万辆汽车,其中,“机油门”、“脱轴门”、“高田问题气囊”成为年度关键词,因这三者召回的汽车总数达638万辆,占总量的51.83%。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球范围内高田气囊已造成23人死亡,290人受伤。

“有两种可能,一是腾势明知故犯,二是供应链采购周期体系的问题。无论哪种情况,腾势汽车都是有责任的。”

——业内人士表示。日本高田集团曾经是世界三大安全气囊生产商之一,但因为隐瞒气囊存在的安全隐患,触目惊心的事故记录让高田气囊被称为“死亡气囊”。2015年,高田公开承认其所生产的气囊存在隐患,并因为无法承担巨额索赔在2017年6月申请破产保护。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厂商腾势电动汽车甚至在高田破产后,还给产品加装高田问题气囊,这引起了消费者的不满。

“2018年前10个月,国内新能源车因自身质量问题起火事故就有40余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曾公开表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00.8万辆,召回13.57万辆,相当于每售出8辆就有1辆被召回。新能源车召回原因主要有三个:专用变速器故障,电池过热,制动助力真空泵缺陷。其中电池安全一直是电动车行业的核心问题。

“电池热失控造成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归根结底还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在设计、制造、验收等过程中没能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指标和规范。”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指出。除了产品质量上的硬伤之外,新能源汽车的售后也让消费者十分头疼,尤其是关于电池免费退换标准的不明确是很多新能源汽车消费纠纷的源头。

“从召回情况看,2004年启动13起召回,涉及33万辆,到现在千万级的召回,车企通过召回,消除了潜在质量问题,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所以召回并不等于质量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说。他表示,中国的汽车召回数量尽管连续三年突破千万,但2018年相较2017年召回数量下降37.5%,2019年一季度召回数量相较2018年同期下降66%,也印证了中国汽车质量的提升。

“消费者购车,等于和汽车主机厂签订了协议。根据《合同法》的对等原则,汽车主机厂对车辆质量负有责任,不会因为发起了召回就免责。”

——广州创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智成说。专家表示,根据消保法等相关规定,如果在召回期间未及时更换安全气囊而出现人身伤害事故的,由生产商和销售商承担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