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呵护作物生长 相城“智能温室”长出优质黄瓜

2019-04-16 16:06:15 光明网

在相城区倪家湾水之田农产园的玻璃温室中,刚进入4月中旬,工人们就已经开始忙着采摘新长成的水果黄瓜了。从3月8日育苗,到3月20日定植,再到成熟收获,这些种在玻璃温室中的水果黄瓜,比普通大棚黄瓜提前了一个多月上市。

而其中奥秘,就在于该农产园新建的玻璃温室。自2017年起,该农产园辟出空地,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7100多平方米的玻璃温室。该温室以玻璃作采光材料,骨架由经热镀锌防锈处理的钢构件组成,并采用全球领先的温室管理自动化公司 PRIVA操作系统,实现对遮阳、降温、加温、通风换气、灌溉等配套设备的自动控制。

与普通大棚不同,走进这座玻璃温室,光线通透明亮,温度湿度适宜,作物生长规整有序,如同一座“植物景观房”。从温室的自动开合顶棚,到墙壁两侧的风机系统、帘幕系统,再到空间中分布的传感装置、诱捕装置,以及地面上贯通的蒸汽加热管道、穿行的采摘车辆……温室中处处充满“科技感”,为作物生长提供24小时“贴心”照料。

早上8点,农产园技术人员姜蓉蓉更换服装,进入玻璃温室查看作物生长情况。翻开岩棉,黄瓜根系清晰可见、茁壮干净。姜蓉蓉介绍,温室作物采用无土栽培,植株通过进口岩棉固定,并用滴箭灌溉营养液,这样可以减少土壤条件限制,为作物准确提供水分和营养,同时减少病虫害发生率,降低农药的使用。

作物种植,温度与湿度同样重要。“黄瓜喜欢温暖的环境,所以我们通过蒸汽加热控制温度。”姜蓉蓉指着温室底部和植株上方的管道说,春季温差较大,在夜间需要保持室内15℃至18℃的温度,通过系统设定温度,管道中的水温会相应调节,让温室保持合适的温度。此外,当白天温度高于25℃,天窗与自然通风设备会自动打开,同时湿帘风机相配合,实现降温。

对温室中各项设备进行控制的“神经中枢”,就是PRIVA操作系统。每天,姜蓉蓉根据天气情况操作系统,更改预设条件。系统会在实时采集室内外环境数据后,按照预设的控制策略,驱动调节设备。 “玻璃温室装上‘智慧大脑’,能够减少种植过程中的很多不稳定因素,帮助植物更好生长。”姜蓉蓉展开了黄瓜叶进行比较,温室中的黄瓜叶比普通叶子大,而且叶子翠绿健康,没有病虫害。据了解,通过人工打侧枝绕藤,温室中黄瓜植株最高能长到10米左右,1600平方米的水果黄瓜预计月产量达2万斤,日均产量达600斤左右。

因为品质好,黄瓜刚开始采摘,就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订购。据了解,目前玻璃温室共分四个区域,除黄瓜外,另一种植区还种有甜瓜、西瓜,将于下月成熟。此外,空余的种植区还将陆续种上番茄等作物。

“头茬种植成功,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农产园副总经理傅静芳表示,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农产园还将在玻璃温室中尝试利用天敌昆虫进行生物防治、机器人采摘等多种科学种植方式,帮助实现作物高产、稳产、高品质。(庞淑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