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推动消费者购车选择更丰富

2019-04-10 15:5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近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在会上表示: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深入推进平行进口车。预示着消费者将获得更多的购车选择余地。

二手车销量上扬助推二手车解除限迁

据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最新数据统计,3月乘用车共计销售178.07万辆,同比下滑10.4%。继2018年新车市场首次销量下滑后,2019年第一季度新车市场再次遭遇“销量滑铁卢”。而在二手车方面,销量可以用蒸蒸日上形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2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继1月销量小幅度上涨后再度上涨,交易量达到80.73万辆,同比增长1.68%。再看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近6年二手车交易量数据统计,二手车销量自2012年起逐年递增,2017与2018年销量上升趋势尤为明显,2018年二手车销量更是达到了1382.19万辆。更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二手车,二手车销量与新车销量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近6年二手车交易量数据

随着二手车销量的不断增长,不同地域二手车车况参差不齐的情况也开始日益明显。例如大城市相对拥堵,车辆平均行驶速度相对较低,出现重大事故车辆的概率相对较低;平原地区因氧含量更充分,发动机负荷相对小于高原地区等情况。因此,全面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以便消费者获得更多二手车选择余地已成为相关部门工作重点。

平行进口车将依托试点的成功得以全面发展

平行进口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少了总代理、地区代理、经销商等环节,消费者可以以更低廉的价格购入进口车。因此,自2013年部分沿海城市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方案获批以来,平行进口车已逐渐获得了市场认可。此次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放出深入推进平行进口车的消息便是为了复制平行进口车试点地区的成功。

漫画作者 徐天允

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深入推进平行进口车,消费者将受益

一直以来,二手车因低廉的价格受到了部分消费者欢迎,但由于目前二手车尚未完全解除限迁,导致部分国五排放标准以下的二手车无法实现异地流通。待二手车全面解除限迁后,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将得到更丰富的选择。

漫画作者 徐天允

深入推进平行进口车对消费者来说同样是利好消息,目前平行进口车主要集中于部分试点港口销售,非试点港口所在城市的消费者需“长途跋涉”至试点港口购买。待深入推进平行进口车后,多个有条件的城市将展开平行进口车销售渠道,消费者“长途跋涉”购车将成为历史。但由于平行进口车是未经品牌授权进口的,品牌无法提供三包服务,需自行购买汽车三包产品质量保证保险。

由于目前国内的市场状况主要为传统新车单元发展,导致购车需要看经销商“脸色”,从长远角度看,二手车、平行进口车和传统新车市场多元化发展将会组建一个健康成熟的市场。届时,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汽车消费市场也或将在一定程度上被提振。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