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营养液”的新能源汽车当自强

2019-03-29 10:29:58 经济日报

随着市场规模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本不断下降,补贴幅度应该相应降低。对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而言,补贴退坡会带来一定冲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应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结构,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多元化产品布局,抓紧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积极提升服务体验,增加消费者使用意愿

3月26日,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在2019年的补贴政策中,续航里程小于2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补贴,其他车型的补贴幅度也大幅缩水,同时对车辆的技术标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3个月过渡期结束后,地方政府将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转而将资金用于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本次补贴政策的调整具有必然性。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由于成本较高,市场规模有限,通过补贴来提升价格优势是合理的。但是,随着市场规模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本不断下降,补贴幅度应该相应降低。客观而言,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是产业史上一次成功的补贴政策案例。数据显示,在相关政策支持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3年的1.76万辆,增长到2018年的125.62万辆,5年时间增长了70多倍。与此同时,随着电池成本大幅度下降,新能源汽车的经济性也得到了显著提升。根据笔者所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研究团队测算,即使没有补贴,2017年电动汽车综合使用成本(考虑电池成本与电力成本)已经与燃油汽车相当。因此,继续维持购车补贴已经没有必要。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不同的发展阶段制约因素不同。发展前期的主要矛盾是成本过高,因此需要补贴降低购买成本。现在成本降下来了,续航里程和充电便捷性就成了主要制约因素。因此,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是当前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最有效的方式。在2019年补贴新政中,提出了将补贴转向充电基础设施,适应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实际需求。

对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而言,补贴退坡会带来一定冲击,但影响程度可能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大。一方面,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给补贴退坡预留了充足空间;另一方面,从产业链角度出发,补贴减少所带来的成本上升,最终将会由消费者、汽车厂商、电池厂商以及原料厂商多方共同承担,使得每一方所承受的压力不会太大。而且,新能源汽车已经具备了应用的经济性,在市场规模作用下,新能源汽车将持续增长。可以通过做大蛋糕,弥补利润率下降的负面影响。

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洗牌不可避免。那些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缺乏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或将被淘汰出局;优质企业在经历短暂的冲击后,仍会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因为中国具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增量市场。由于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而且还在不断攀升,新能源汽车发展不仅具有低碳环保意义,还有国家战略安全方面的因素。所以,我们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应保持乐观预期,这一点在今年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同比增长113%和138%中,已经得到充分体现。

尽管如此,新能源汽车销售在我国汽车市场占有率仅为4.5%。面对短期可能出现的困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应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结构,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同时,通过多元化产品布局,抓紧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积极提升服务体验,增加消费者使用意愿。此外,还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因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各国起步时间差不多,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参与国际竞争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