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法》能否引起国内汽车行业突破新的产业格局?

2019-03-22 14:5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随着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以2929票的赞成票数表决通过,外商汽车生产企业将以独资身份迎来了迎来在华投资、生产的独资经营新时代,消费者也或将得到低价位、高品质的新车。

允许外商独资经营,“外商三法”将被取代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被称为“外商三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的陆续制定,徐徐拉开了对外开放改革和对内自主研发产品保护的大门。

随着我国经济基础的不断建设,自主研发的产品也在不断接近欧美等发达国家。原本的“外商三法”已不再适用于新时代,为确立新时代外商投资的基本框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根据宪法制定了《外商投资法》,内容指出允许外国投资者单独或与其他投资者共同在中国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该法律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自实施之日起,“外商三法”同时废止。

漫画作者徐天允

促进市场竞争,自主品牌将进入优胜劣汰的新时代

伴随我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技术近几年已呈现赶超合资品牌的趋势。曾经的“用市场换技术,带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已变为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因素。待《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后,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将被放入一个公平的环境中,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将得到进一步保护。届时,或将吸引大批量外商在国内独资建立起汽车企业。将促进国内就业率,同时还将进一步拉动内需。

漫画作者徐天允

同时,《外商投资法》也标志着合资股比全面开放,为外资品牌、合资品牌外资方提供了更多的话语权。正式实施后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带着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优秀的人才等涌入中国。届时,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更激烈的竞争,从而促使国内汽车行业进一步转型发展,对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质量、先进技术发展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自主品牌汽车将进入优胜劣汰的新时代。

消费者或将成为最大的受益人

由于目前外商在国内建立企业均为中外合资经营或中外合作经营,双方均需盈利,导致合资品牌汽车价格“居高不下”。待外商独资后,将省去中方盈利环节,除品牌溢价等因素外,外资品牌可能会下探至自主品牌的价格区间。届时,自主品牌可能会受市场因素影响出现进一步的优惠。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将得到有效降低。消费者在不久的将来或可购买到价格更低、技术更先进、产品质量更好新车。

漫画作者徐天允

《外商投资法》不仅保护了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更是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公平的环境,利用新时代市场竞争促进自主品牌良性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汽车工业将会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水准。届时,自主品牌或将更名为“中国品牌”,真正做到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