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向商用高端化更进一步

2019-03-18 11:12: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推动产品升级

福田汽车向商用高端化更进一步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经历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即便进入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也未扭转销量下滑的颓势。但反观商用车市场确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1-2月全国商用车销量为67172辆,累计同比增长19.48%;1-2月全国商用车产量为83177辆,累计同比增长17.02,其中十余款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如此“气势磅礴”的销量提振,正是来自福田汽车。福田汽车何以在2019年初有如此势如破竹之势?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也带着这样的问题走进福田汽车,一探销量数据背后隐藏的故事。

“武装到牙齿”的质量服务理念

通常谈到汽车生产企业对于质量管理的理解,无外乎会先从质量管理体系入手,而福田汽车给笔者展示的却是从“聚焦价值、精益运营”集团质量价值观开始的。福田汽车集团质量管理部总监巩海东向我们介绍,2018年福田汽车通过狠抓全价值链质量能力建设、质量管理机制创新应用,全员质量意识及产品质量满意度稳步提升。由此2018年的福田汽车在全价值链质量管理体系的加持下可谓成效显著。2018年相比上一年,轻卡用户的抱怨下降了约30%,重卡用户的抱怨也下降了15%-20%,质量问题改进周期同比缩短14%;质量索赔大幅度降低,单台索赔费用降低18%。这些数字都是实实在在的市场反馈。而对于如此大幅度下降与福田汽车提出的 “质量是福田生命线”的质量理念也同样密不可分。

建立质量道场,开展质量现场评审会;策划并运行质量追溯、质量曝光台机制;全员质量文化意识大幅提升,抓新产品及商改产品流程的有效执行,强化零部件及整车可靠性质量验证,保证产品功性能与可靠性质量,通过建立联合市场走访及质量答辩机制,实现市场质量问题早发现、早改进、早遏制,为新产品及商改产品在市场推广中建立良好的口碑;在商品制造和供应链环节,通过新工厂工艺升级规划建设、老工厂生产线工艺升级改造,持续提升制造质量保障能力,系统开展整车精细化工程,成立专项推进小组,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精细化水平;同时,通过供应商体系优化升级,针对现有供应商开展年度审核与飞行检查,加强供应商质量监督与培育,推动供应商不断加强工艺优化、工艺装备升级及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为整车质量可靠性提供保障;而在汽车消费市场愈发重视的今天,福田汽车在市场与服务环节更是下足了功夫。

通过“线上+线下”信息采集机制、定期开展大客户及经销商走访,将多渠道信息整合/分析,全面监控市场质量信息;成立研发、质量、服务联合多功能小组,按照“2122”原则实现市场问题快速响应,实施质量责任追溯,开展质量答辩与述职会,实现市场质量问题迅速改进,提升产品市场质量竞争力及客户满意度。

面对高质量发展,打造质量管理的“四板斧”

2019年的福田汽车将以超越客户期望为宗旨,聚焦质量业务“痛点”。通过强化全员质量文化意识,完善质量体系建设与有效执行。持续提升产品创造、商品制造、市场与服务质量保证与响应能力,推动产品的功性能、可靠性、精细度实物质量提升,为客户交付超出期望的产品与服务,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福田汽车面对“高质量发展”从产品创造、商品制造、市场与服务环节以及体系完善与管理创新四大环节做出了重要部署,推动福田汽车的商用产品向高端化更进一步。

第一,在产品创造环节,严格执行FCVDS开发流程,对产品质量进行准确定义,通过模块化竞争力提升和充分的试验验证,实现产品质量开发一步到位。同时,商改是新产品开发流程的延伸,要以产品竞争力迭代升级为目标进行规范管理。第二,商品制造环节,建立与产品质量定位适应的供应商体系,重点完善工艺标准作业开发与应用体系,激发工段长/班组长的活力、稳定直产人员队伍,保证制造质量水平。第三,针对于市场与服务环节,加强产品与工况适应性开发与销售;完善市场质量问题快速响应与升级机制,升级服务网络体系与服务工程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第四则是体系的完善与管理创新,加强全员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解和流程执行的严肃性;质量管理模式优化,继续加大质量绩效震慑力,持续强化质量意识与文化。

质量,就是福田汽车的生命线

对于福田汽车而言,全员质量意识的提升将更有利于强化“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进一步树质量风气,强质量意识,年度经济会的质量专题视频,2019年3月底从总经理到一线员工召开质量誓师大会,每季度策划主题活动,对质量问提的零容忍;建立质量红线,持续开展质量追责、质量曝光,不断强化全员质量意识。

质量管理体系与流程完善与有效执行,开展质量体系文化再造、质量体系审核与改进等活动加强全员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解与应用,提升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性;建立流程审计负责制,对流程执行过程审计并纳入绩效评价和追责,对排名末位单位责任领导调岗、降职。完善质量信息系统建设,提升质量管理效率,通过功能完善与系统集成,打造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信息管理中心,持续提升质量信息管理平台数据质量、系统分析能力,提高质量管理效率,最终实现质量信息全面覆盖与透明化、质量问题100%可精准追溯、质量问题改进过程全面监控与评价。福田汽车在质量管理体系不断的完善和创新下,相信福田汽车的每一位员工,在其血液中都已注入“誓与企业荣辱与共,产品质量一马当先”的责任。

福田汽车集团自1996年成立至今,已走过23载春秋。如今的福田汽车已经成为现已经形成了集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金融、车联网、福田电商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其商用车整车业务覆盖卡车、客车、商务汽车等5大业务单元,共15个产品品牌。但福田汽车坚信质量提升没有终点,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正视问题,发扬工匠精神,狠抓严管全价值链质量保证能力建设。提升市场质量问题快速响应与有效处理能力,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以质量逐步带动福田汽车的商用汽车产品走向高端化,推动福田汽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