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散兵游勇走向正规军——浅谈中国拆车故事

2019-03-01 09:4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恒)众所周知,河北徐水、河南汝州、陕西咸阳等地自发形成的报废车拆解市场先后被称为“中国三汽”,广州陈田湛隆市场能“分分钟”找出一辆豪车的所有零部件,还有各路拆车件经销商隐藏在汽配市场中。这些现象都折射出中国汽车回收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大到“五大总成”,小到车门拉手,都会从报废车辆上拆解下来重新流入汽配市场。但这部分配件的流通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图为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领导介绍《回收办法(修订草案)》有关情况

2019年1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回收办法(修订草案)》”,以取代2001年开始实行的老版《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新版办法中,公布了“拆车件”的再利用规定。这让从事这一部分业务的庞大群体从“散兵游勇”走向“正规军”的行列。

拆车初探——从《焦点访谈》开始

本世纪初,《焦点访谈》揭开“中国三汽”的神秘面纱。在陕西三原县、泾阳县交界的国道边,一个当地农民自发形成的报废车辆收购市场,由于可出售用报废汽车零件拼装的“新车”,而被称为“中国三汽”。随后,这一模式在全国遍地开花。河南汝州、河北徐水等地复制了陕西模式,开始了走自己特色路线的“三汽”之路——汝州专营重卡,徐水形成有轻、中、重梯度的报废车拼装体系。随着这一事件被《焦点访谈》曝光的同时,国务院于2001年6月13日正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在颁布近20年的时间内,虽然这些市场不再以拼装整车业务为主,但其回收报废车并输出拆车件的业务,依旧占据全国拆车件产业市场份额中的重要部分。

拆车再探——南派“劏车”

提到全国著名拆车件市场,那就不得不说到以广州陈田湛隆汽配市场的业主们为代表的“南派劏车”。“劏”作为粤语中是宰杀并分解家畜家禽的动词,配合着湛隆市场上一个个名车车头,用在拆解报废车辆上真是再形象不过了。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广东省深受当时汽车消费市场更为成熟的香港地区影响。由于香港人工成本高、土地资源紧张等原因,在修理厂维修保养车辆费用相当昂贵,大多数经济型汽车车主均自行维修保养汽车。这也就催生了香港元朗、八乡一代的“劏车”产业,而面对香港极为有限的汽车后市场呈现出饱和态势时,从事这一产业的香港商人自然通过粤港边界输入到市场容量更加广阔的内地市场。由于当时国家某些政策的特殊性,这些经香港“劏车”高手加工的拆车件流入内地市场便销售一空。从而形成了以陈田湛隆、南海九江等市场主营豪车、经典车、主流车拆车件,大沥、恩平等拆车市场主营商用车拆车件的“南派劏车”格局。

时至今日,陈田“南派劏车”仍然是全国拆车件行业的翘楚与“技术研发基地”。这也使陈田湛隆汽配市场名声鹊起,成为全亚洲最大的拆车件市场。上述故事只是中国拆车故事中的一个缩影,而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每天都演绎着更加精彩的中国拆车故事。

图为陈田湛隆汽配市场一隅

拆车现状——新版《回收办法(修订草案)》出台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2001年出台的老版《回收办法》无法适应目前的汽车后市场,更无法与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现状接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回收办法(修订草案)》应运而生,同时针对拆车件中的重中之重——发动机、前后桥、变速箱等“五大总成”的回收并再利用做出明确规定。有条件的企业可“再制造”这类零部件并重新进入市场。这项举措充分挖掘了拆车件市场的“富矿”,有力地促进了拆车件市场繁荣。

《回收办法(修订草案)》针对报废车辆回收企业的资质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汽车回收企业不再进行特种行业管理,也不再实行定点布局的传统管理方式。这一举措,打开了汽车回收行业最大的壁垒,使更多原来游走于法律边缘的拆车件从业者合法合规地进入了这一行业,即从“散兵游勇”走向了“正规军”。同时,针对消费者,新版办法强调了汽车报废流程的简化,从原来必须现场进行所有车辆报废流程变为网上申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车辆报废流程快捷、高效。

后记

改革开放后,中国拆车产业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从无到有,从青涩走向成熟。两版办法的更迭,不仅代表中国拆车产业从“散兵游勇”走向正规,也预示着国家将对拆车产业呈现出的巨大潜力重点挖掘。随着法规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汽车消费市场的日趋成熟,消费者消费理念更加理性,中国拆车市场必将迎来更加繁荣的明天。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