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积分”政策下,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觉醒

2019-02-01 11:3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恒)2018年是业内公认的“新能源元年”,这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劲增长,在这一领域有太多新面孔出现。同时,也有很多老面孔或以“旧瓶装新酒”的形式上马新能源产品,改头换面进入新能源领域。据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幅90.6%。这说明新能源汽车的受众变得越来越广,这与传统车企在其“爆款”车型的基础上推出新能源车型密不可分。这些老面孔造的“新车型”都肩负着同一重任——为车企积累“双积分”。双积分是什么“紧箍咒”,为何这些车界老面孔急于介入新能源市场?

图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背景故事:“双积分”政策落地,传统车企加速“新能源”布局

时间回溯到2017年9月28日,相关部门出台《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政策”。这一政策规定了车企必须积累这两种积分,否则会受到高油耗产品暂停申报以及暂停生产等处罚,而且这两种积分不可相互转换!这一举措使传统车企,尤其是合资车企纷纷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开发新能源车型,或推出全新车型。以此杀进新能源汽车的“蓝海”,放下“身价”与诸多自主品牌或造车新势力车企在同等级、相近的价格市场中捉对竞争或以一敌多。

传统车企现状:或“油改新”,或推新,百花齐放

2018年不愧为“新能源元年”。首先,造车新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蔚来、小鹏、威马、车和家、零跑、前途等造车新势力或“借腹造车”,或收购“僵尸”车企实现自己的造车愿景,将他们在PPT上提出的那些新奇造车理念付诸实施。在这些新势力造车企业的“重压”下,传统车企已经意识到“狼来了”!自主车企在这一领域成果显著。先是北汽新能源、比亚迪与荣威这三家较早涉足新能源汽车的自主车企在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在推出新品的同时,将主力产品的标称续航里程提升至500公里以上,成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主流续航里程“领跑者”。随后广汽集团高调宣布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并推出首款产品GE3。在广汽乘用车传统“爆款”传祺GS4基础上研发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纷纷填补了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的新能源产品线。一直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观察者”的长城汽车也不甘示弱,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品牌欧拉,首款车型iQ上市即获好评,20天收到近7000份订单。同时与宝马合资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预计将生产电动MINI车型。

图为欧拉iQ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车企有所斩获,合资车企也不甘示弱。东风日产推出轩逸·纯电车型,使中国消费者可以买到外观、空间、配置“喜闻乐见”的电动汽车,三电系统与世界上成熟汽车消费市场销售车型相同的纯电动车型。该车的品质经过了往返6000公里穿越东南亚的“无痕之旅”的考验。广汽本田通过其合资自主品牌理念推出了“电动缤智”——理念VE-1,一款更契合年轻消费群体需求的电动汽车,并配备备胎、“冠道同款”换挡按键等贴心的配置。

图为理念VE-1

上汽大众在传统燃油市场主力车型途观L及帕萨特的基础上,开发出插电混合版本,更加契合消费者的实际用车需求。与之对应,一汽-大众也将推出迈腾和探岳的插电混合版本车型,并且宝来纯电动车与高尔夫纯电动车也将在2019年投产,两款车共用三电系统。借此,MEB纯电动化模块平台也将在一汽-大众落地。目前,进口纯电动高尔夫已经在国内上市。

图为进口大众高尔夫电动版

总结:机遇与勇气并存,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觉醒

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对后介入的群体,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后知后觉”已经变成了“后机勃发”。将现有“爆款”燃油车型改头换面,更加符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整体拉升了新能源汽车的行驶品质与产品体验,让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车企的新能源之战促使车企间开展技术“军备竞赛”,淘汰不思进取的车企。新能源市场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是一片充满机遇的“蓝海”,但需要车企有足够的勇气去探寻。既然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已经觉醒,那么我们就期待着这些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用此前制造燃油车辆的经验,为我们带来更多品质更佳的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