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调查,真实反映——论NPS调研方法的优势

2019-01-15 11:3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NPS调研方法被广泛应用之前,企业用来衡量客户忠诚度的传统满意度项目已面临如下四重困境:

相对而言,NPS带来的不是对于调研方法的细微改进,而是方法论的变革:从“客户之分”到“客户之声”,从关注服务质量管理转向关注客户体验管理。

具体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第一,对评论和评分的同等重视,能够助力企业获取有效的客户声音,高效规避“无效” 用户。

在NPS调研中,只打高分但无评价内容的用户会作为疑似“虚假”客户剔除,只有既有评分也有评价内容的用户才会被视为有效用户。

第二,创新的计算方式,能够避免客户意见相互平均,准确监测服务质量。

以下图为例,经销店A和经销店B各有十个样本,按照传统调研的计算方式两店得分相同。以NPS计算方式来看,经销店B的样本中“贬损者”客户数量更少,因此服务表现更加稳定。

第三,通过对客户反馈的分析,能够挖掘真正的客户关注。

传统调研使用的结构性问卷针对服务的所有方面逐一提问,无法展现出哪些是客户真正关注的因素;而NPS调研采用了开放性问答,客户在未获提示的情况下主动提到次数最多的因素,就是他真正关注的因素。

结合客户忠诚度分值和客户对重要性等级的评定,所有的因素可以被分为四种需求:基础需求、重要需求、魅力需求以及次要需求。

如下图所示,不同因素对于客户推荐度的影响不同:

基础需求:表现好不会提升客户忠诚度,表现不好会招致用户抱怨而降低忠诚度

重要需求:表现好会快速提升客户忠诚度,表现不好会招致用户强烈抱怨而降低忠诚度

魅力需求:表现好会快速提升客户忠诚度,表现不好不会影响客户忠诚度

次要需求:表现好坏都不会对客户忠诚度造成影响

第四,能够通过分析经销商特点,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提升措施。

客户结构不同,需要实施的改进措施不同。评分为0-6分的客户(即“贬损者”)集中,需要集中解决客户抱怨量大的问题;评分为7-8分的客户(即“被动者”)集中,需要学习最佳案例,提供更多超越用户期望的服务措施;评分为9-10分客户(即“推荐者”)集中,说明该品牌的服务质量已经处于较高水平,需要密切关注客户关注点的变化,时刻调整服务策略。

综上所述,NPS调研能够从客户诉求出发,激发用户的自由表达,并将研究结果转化为切合实际的改进措施,真正发挥调研项目的价值。这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开始采纳NPS调研方法的根本原因。

相关调研数据咨询请致电:卓思数据数据销售部

客户经理 贾倩

电话:151 0169 0908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