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3年新春走基层>>

创新消费新场景 特色花卉靓京城——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推动高品质花卉产业做优做强见闻

2023-02-03 12:18:59 中国质量报

创新消费新场景 特色花卉靓京城

——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推动高品质花卉产业做优做强见闻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看这里,看这里!”几位游客摆好姿势,在挂满祈福红丝带的长廊下拍照留念。老人、孩童、网络主播……连日来,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以下简称花卉大观园)主题温室里,游客络绎不绝。

离花卉大观园不远,就是北京花卉交易中心。“元宵节带孩子来赏花,顺便挑几盆装扮家里,是我们每年必备的亲子活动。”一位正在选花的年轻妈妈说。“最受欢迎的是蝴蝶兰,不光寓意好,还特别好养。”交易中心一位商家指着花盆上的二维码向记者介绍道,“鲜花品质有保障,您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

小小二维码,却有大学问。作为北京花卉交易中心的重要依托,北京花乡花木集团(以下简称花乡花木集团)花卉数字板块副总经理王佳欢告诉记者,2022年,花乡花木集团搭建了服务于全国花卉供应体系的标准化交易平台“北京花卉”产业链数字平台,平台具备“质量标准、商品溯源、花卉指数、实时数据、服务规范”等特色功能,将实体展示与数据交互相结合,创新研发“一品三码”,在线下构建了花卉交易标准可视化应用场景,其创新型服务模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2023年年宵花开售以来,北京花卉交易中心的客流总量已超4万人。

“质量有保障,价格还不贵!”一位正在挑选玫瑰花的消费者对记者说,这里鲜花质优价廉,且品种多样。每天下午1时,这里的拍卖中心准时开拍,借助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高效的花卉交易平台、花卉质量标准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批发商在北京可以同步购买到云南的新鲜花卉,从而缩短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

花卉大观园的一角,是花卉组培实验室。在这里,一排排透明培养皿摆放整齐,各式各样的植物组织正在生根发芽。长期以来,花乡花木集团坚持从品种与技术两个方面提升草桥花卉产业科研创新水平,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的商业化生产与应用。

“截至目前,我们共获得20余项花卉科研专利,与北京林业大学在百合、报春苣苔等中国特色植物商业化开发方面进行产学研合作,目前已初步建立商业化生产的高效快繁体系,其中,百合‘小海星’‘甜心’已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5个百合新品种、3个报春苣苔新品种获得国际植物新品种登录,申请两项发明专利。”花乡花木集团花卉科技板块副总经理高丽自豪地说,公司通过建立配套的标准化繁育技术,推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特色植物品种市场化发展。

花乡花木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还创新研发地景艺术小品,传播“生态循环、绿色环保”的理念,利用废弃的园林植物材料,通过花艺师、园艺师的艺术化设计以及深层次技术创新,将园林绿化废弃枝叶进行筛选、处理,制作成为一种低碳环保更具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的地景艺术小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

以花卉产业带动文化旅游,花卉大观园正在用“网红”经济模式,创新更多消费场景,推动花卉产业做大做强。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 新春伊始,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