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局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国家标准治理水平 全方位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3-01-04 14:05:57 中国质量报

□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司长 刘洪生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入领会大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党组“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紧扣“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工作着力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市场监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标准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巨大的人口规模基础上,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加强标准化工作。《纲要》提出的总体要求、部署的重点任务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我们通过联合印发《纲要》行动计划,明确责任分工,这些具体工作安排,将成为标准化工作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标准化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整体把握、全面推进,不断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10年来,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新修订的《标准化法》颁布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纲要》,我国标准化发展实现了3次重大跨越,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产业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民生领域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标准化支撑高效能治理稳步推进,标准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日益凸显。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场监管总局党组的重视支持,得益于广大标准化工作者的努力付出。

踏上新征程,对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我们在看到工作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国标准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还不相称,需要我们锚定标准化事业发展目标,加倍努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要以标准促进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部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点任务。我们要围绕这些重点任务,大力实施高端装备制造标准化强基工程、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标准化助力重点产业稳链工程,加快开展新型基础设施标准化专项行动,着力补齐重点产业领域标准短板,持续深化新技术、新业态与传统产业的交互融合,为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二要以标准支撑绿色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任务。我们要围绕这些重点任务,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大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持续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标准,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采取筑牢绿色生产标准基础、强化绿色消费标准引领等举措,加强节能降碳,促进绿色发展。

三要以标准助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重点任务。我们要围绕这些重点任务,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建设,加快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加强公共安全标准化工作,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保障生活品质的标准水平,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规范化,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四要以标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我们要围绕这项具体部署,把握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市场优势,深化标准化国际交流合作,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持续提高我国标准制度型开放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国家标准治理水平,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标准化领域落地见效。

《中国质量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司局长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原州区中河村:多业并举绘就富民兴村 ...

  • 安徽省淮北市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畅销国 ...

  • 视频丨西安六旬夫妻留守大山养土鸡土 ...

  • 西和:稳步推动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 ...

  • 河北省平乡县不断推进自行车、童车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