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西和:稳步推动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

2022-12-30 11:58:21 中国甘肃网

image.png
在西和县卢河镇董河村海洲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群众正在抢抓农时栽种辣椒苗

2022年,西和县按照“八区一园一带一中心”产业布局,通过“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培园区、创品牌”,加快构建产业体系,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散养鸡为主的畜牧养殖业,花椒、八盘梨和辣椒为主的经济林果蔬”三大特色产业全面提质增效,有效带动了县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西和县成舟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饲养员李海舟正在给牛犊喂奶

在西和县兴隆镇成舟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标准化牛棚内,一头头健壮的西门塔尔牛成群站立,饲养员李海舟正忙着给牛添加草料。“自从家乡办了这个合作社,我就不去外面打工了,在这合作社里务工,一年到头能挣4万多,不比在外面挣得少,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了。”李海舟笑着说。

作为西和县重点培育发展的“十佳”合作社及“国家级示范社”,成舟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除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到社务工和进行配股分红之外,还为有意愿的农户提供饲养技术、配方饲料等无偿服务。

“一人富不是富,带着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西和县成舟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小舟说:“我就想带动更多的老乡吃上养牛饭,过上牛日子,为实现乡村振兴奉献应有的力量。”


西和县大桥镇花椒喜获丰收椒农正在采摘花椒

围绕三大特色产业,充分挖掘资源优势,西和县依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农业、提供服务等方式,创建标准化种养加产业基地104个,进一步夯实了群众的产业增收基础。

据了解,目前全县鸡出栏110万羽、生猪出栏8.5万头、牛出栏1.6万头、羊出栏3万只、养蜂3.5万箱。预计畜牧业产值达到8.2亿元;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15万亩(其中半夏2万亩),总产量2.23万吨(半夏0.78万吨)、总产值10.3亿元(半夏5.6亿元);全县经济林果产业总面积56万亩,挂果面积24.3万亩,总产量5.6万吨,总产值3.39亿元,经济林果效益正在逐步凸现。

通讯员 魏朵朵 李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