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局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网络交易监管新篇章

2022-12-29 11:20:35 中国质量报

□ 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司长 庞 锦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今后一个历史时期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开创网络交易监管工作新局面,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坚定不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是坚守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强烈最突出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坚定不移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实践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说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时指出: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十亿三千万人。这不仅表明我国网络技术进步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同时也体现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海量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广大消费者,拉动消费增长,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领域,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本质要求的重要领域。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和“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创新网络交易监管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发挥好我国110多万亿元GDP、14亿消费者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展示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决心,稳定市场信心,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研究谋划好网络交易监管工作思路与重点作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首个重要成果。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约39.8%。网上零售额从2016年的5.15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1万亿元。网络市场空前繁荣,数字经济时代正加速到来。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场监管总局党组“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和“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以督促平台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为目标,以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为重点,以可操作、可实现、可检查为原则,不断创新网络交易监管,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一是把平台合规建设作为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的重要举措。从平台合规管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三个方面构建平台合规管理体系。督促指导平台健全合规管理组织架构,完善合规运行机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指南进一步丰富合规监管手段,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合规评估,形成有效的外部约束,推进社会合规文化建设。二是把国家网监平台建设作为服务中小微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充分认识技术能力建设是网络交易监管的“生命线”,持续推进国家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切实以数字化、智能化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管理服务效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帮助中小微市场主体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三是把推进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作为支持地方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将“促发展”作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力气激发市场活力。认真做好首批示范区认定,总结推广各地创建经验、发展模式,形成具有示范效应、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助推各地掀起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新高潮。

《中国质量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司局长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许家坝镇:基础强 黄牛产业兴

  • 山东成武: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当猪 ...

  • 龙里醒狮镇:“亮晒”出风采 “评比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实行价格和 ...

  • 砥砺担当作为 谱写质检华章——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