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内蒙古赤峰市市场监管局“点线面”相结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

2022-06-13 17:3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连日来,内蒙古赤峰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点上布局、线上延伸、面上覆盖的“点线面”相结合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基础,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图片

“基层站所+‘三员’队伍” 做到点上布局

充分发挥利用市场监管部门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将全市232个消费者协会基层工作站(点)、139个市场监管所作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站,在登记注册、监督检查、受理投诉、调解纠纷等日常工作中不失时机地开展点对点滴灌式宣传,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融入日常。依托市场监管部门的打假维权信息员、联络员、协作员共70余人的“三员”队伍,建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社会宣传员队伍,在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规政策的同时,广泛收集涉老诈骗案件线索。通过多点布局,发挥社会宣传员作用,构建了遍布赤峰城乡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网络。

“条线统筹+流动宣传” 做到线上延伸

统筹调度全市各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结合执法检查、日常巡查等执法监管工作,沉下基层,走进商户,在对各写字楼、沿街店铺、小区内底店、乡镇养老服务机构、保健品店等涉养老经营市场主体进行扫雷拉网式排查过程中,采取行政指导、提醒告诫等方式,与经营者面对面交流,向业主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告诫经营者不销售涉老假冒伪劣产品、不虚假宣传、不欺骗误导老年消费者。同时,要求辖区药店、超市、农贸市场、食品经营户等市场主体通过LED、楼宇电视、宣传栏等载体,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标语、海报、公告,全力抓好面向市场主体条线延伸宣传工作。目前,在城市、在农村牧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氛围日益浓厚,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共张贴宣传标语222条、海报公告3200张、LED滚动字幕748个。

“传统阵地+创新载体” 做到面上覆盖

赤峰市市场监管始终保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强度和力度,精心策划开展宣传,采取面对面精准投放的宣传方式,扩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市场监管服务中心、市消费者协会共同将5月份确定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主题宣传月,联合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进社区、进商户、进市场的“三进”活动,组织消协专家、执法打假人员为老年消费者讲解防诈骗知识。截至目前,已走进3个社区、45家商户、1个农贸市场,开展宣传活动6场次,累计发放15类《防范养老诈骗告知书》《老年消费教育指导手册》《老年消费防骗指引》等安全消费知识手册和宣传单4800余份、环保手袋1040个、宣传标语小红帽700顶,张贴宣传海报800余张、公告200余张,切实增强了广大老年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同时,创新活动载体,与赤峰广播电视台、赤峰日报、红山晚报等媒体合作,利用各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发布《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公告》,公布受理内容、举报电话,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力度,在中国市场监管报、赤峰日报、红山晚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稿件、防诈骗知识、老年消费常识等文章10余篇。在办公楼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专栏,在官方网站设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赤峰市场监管在行动”专栏,公布专项行动整治方案、措施等信息。截至目前,在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打击整治涉养老诈骗信息26篇次。

图片

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增强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力度,引导老年消费者群体更加合理、健康、科学的消费,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来源:赤峰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计量智慧监管系统启动仪式在中石 ...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 ...

  •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大力开展秸秆综合 ...

  •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实现从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8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