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1年第一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在浙江永康隆重召开>>

引天下人才解企业之难 浙江永康以“揭榜挂帅”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0-22 16:10: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曹吉根)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和专家成果榜单213项,推动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21项,兑现榜金6700万元——自去年5月浙江永康市探索建立“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围绕“卡脖子”技术难题从企业需求端、科技供给端、政府服务端三端协同发力,构建起“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的路径,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针对企业生产遇到的难题,该市组建成立寻榜专班,探索出“企业自主摸排申报、寻榜专班分行业入企问诊、行业专家组深入专题回访”寻榜三步走机制。同时,依托“揭榜挂帅云平台”全天候征集企业技术需求,以线上线下双渠道覆盖全市1024家规上企业和66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为确保榜单的代表性,技术主管部门会同龙头企业代表、浙江省建筑门业协会等产业协会,综合考量科技含量、产业方向、投资规模等因素,在智能门(锁)、保温杯(壶)等领域分别评估筛选出一批行业共性难题、产业代表性难题,将痛点清单中的“卡脖子”难题转化为6类共213项技术“榜单”。

首批技术需求榜单发布后,国家级领军人才、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郭江来永康“揭榜”了浙江浩天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关于模具零部件采用3D打印应用于冷却水通道设计的优化”技术难题,榜额为500万元,并亲自“挂帅”公司技术总监,组建了一支由2名博士、3名硕士组成的项目团队。短短1个月时间,将传统工艺的8条冷却水通道减少到1条冷却水通道,并通过3D打印的方式,制作冷却水通道塑料样品,冷却效果可精准地控制在170—220℃之间,符合行业生产标准,下一步还将用符合要求的金属材料继续进行3D打印研试。

通过永康“揭榜挂帅·全球引才”系列活动,长期困扰新多集团有限公司的果蔬内外部品质无损同步检测智能分级技术难题被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揭榜,双方达成了长期合作。新多集团每年给予揭榜人才团队300万元的研发费用,共同开发适用于梨、水蜜桃、柿子、苹果等球形果蔬内部品质智能分级生产线,将填补国内没有易损水果颜色、糖度等内/外部品质分选机的空白。

为助推高校和企业高效对接,永康同步发动“走出去”和“引进来”两大引擎。一方面锚定长三角、珠三角富集的高校资源和创新要素,组织政企代表团赴上海、深圳等高校聚集地开展“揭榜挂帅暨百榜进高校”活动,带着技术“榜单”进高校、访人才;另一方面将“揭榜挂帅”嵌入全年招院引所活动,发挥各高校专职“引才大使”桥梁作用,吸引14家高校院所入驻永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依托企业与高校共建的多处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博士专家工作站,引导高校团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攻坚破难。今年以来,在成都、上海等地举办4次“百榜进高校”专场活动,共有24家高校院所团队达成合作协议,累计揭榜33项技术难题。

为提升揭榜团队“来永揭榜”体验,永康还成立揭榜服务小组为每个揭榜团队定向配备服务专员,提供企业对接、政策兑现等环节“一对一”服务,在工作环境、衣食住行等基础层面打通障碍。同时做好顶层设计,先后出台《“智汇丽州”人才新政20条意见》《“智汇丽州”引才计划实施办法》,设立“揭榜挂帅”人才专项,给予最高1亿元资金支持,并适时推出“揭榜险”机制,对研发攻关风险进行兜底化解。通过市场化运作,参与成立超50亿元的“双龙人才基金”、联合软银中国资本共同成立达10亿元的“永康人才产业发展基金”,以政府“首投”带动社会资本“跟投”,专项扶持“揭榜挂帅”项目,全流程护航人才揭榜。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